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十四)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 10:49

尽心竭力,精益求精

——优秀助教风采展示(8

来源:洛阳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线上教学使距离不再遥远,推广普通话使沟通不再困难。20205月至8月,洛阳师范学院作为首批50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之一,对口承担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任务。

截止目前,我校教师教学团队已对墨玉县教师开展了一段时间的在线培训。助教老师们在与学员老师的相处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实践出真知,奉献筑青春,带你走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小班-墨玉县13班助教老师艾敏兰。

 

记者:艾老师您好,可以谈一下您在这次培训中的收获吗?

艾敏兰:好的。

我很荣幸可以参加此次普通话在线示范培训工作,成为推广普通话的一员,为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打基础,强练习,苦练基本功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一口字正腔圆的标准的普通话,能给人一种美感。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员老师说话时带有明显的方言语调,对于方言口音较重的人来说,由于舌头已经习惯了方言的发音,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舌前音和舌后音不分,所以学习普通话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同时也存在说话时语速太快、音韵不到位的情况,导致发音存在一定的语音缺陷。

要想改变现状,就必须尝试去调整说话的状态。基于以上情况的分析,培训初期,我主要从声调入手展开教学。比如阴平,要求发音时“高而平”接着要注意声母和韵母的正确发音。直播培训时,首先我会示范朗读作业的读音,同时让学员跟读,接着请每一位学员老师给大家示范读,并从每位学员的发音练习中找出错误,再纠正发音。由于学员们是中学的任课教师,日常工作量较多,会存在有个别学员不能及时参加直播培训,不能按时提交作业的情况。我会把每次的直播以录屏的形式保存下来,方便不能参加直播培训的学员进行后期的学习,督促学员老师们按时提交作业。此外,我还针对学员的发音问题做专项讲解,如cs的发音混淆问题、jqxzhchsh的发音混淆问题和韵母uoou的发音混淆问题等。小班的学习方式主要以学员练习为主,老师讲解为辅。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员老师掌握声、韵、调的正确发音方式,学习朗读和说话的基本技巧,利用普通话流利表达、利用普通话教学等。为了更准确地把握学员的学习状态,我还会经常主动询问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有什么困难或疑惑,与学员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通过良好的师生互动,我们之间培养了深厚的友谊。

(二)勤学苦练,克服畏难心理

要想学好普通话,克服心理障碍是前提。普通话并不难学,难的是对心理障碍的调整和改善。学员在学习普通话时,害怕自己生硬别扭的发音会出丑,或者畏惧长时间训练等困难,这些心理障碍会造成学习进步缓慢。针对这种状况,需要及时调整心态状况,放下心理包袱,大胆开口讲。及时鼓励学员,任何学习都是从缓慢到熟练的过程,学习普通话也不例外,要尽早达到熟练程度,只有下苦功夫。克服困难战胜畏惧心理才能成为学习中的胜利者。如果在学习中过分顾及面子,不敢坦然面对自己的发音缺陷。更不能以顽强的意志和艰苦的努力去克服改善它,不仅会使自己付出了时间和精力,还没有什么明显的进步,而且容易造成心理上的阴影,加重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的负担。在课堂上我鼓励老师积极发言,打消他们害怕读错字词的想法,使学员们调整好心态,克服心理障碍。

 

很多人从小说的就是方言,如果一下子将语言系统来个大颠覆,改变以前的说话习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困难。学习普通话唯一的途径就是勤学苦练,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多学、多记、多读、多听、常总结、多练习。多学就是要多学习普通话中汉语拼音的基本理论知识。多记就是要多用心记拼音字母的发音规律,掌握发音部位。多读就是多读一些带有拼音的文章,在阅读过程中养成用普通话朗读的习惯,锻炼说普通话的感觉。多听就是多听电视节目专业主持人的播音,因为他们的语音相对来说是比较准确的。多听身边普通话说的好的人的语音,有意与他们多交流,注意他们的发音方法。常总结就是把遇到的好方法和比较难把握的音调及时整理下来,以便在日常的练习中灵活运用。多练就是对一些范文勤加练习,多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会话交流。学习普通话,持之以恒是关键,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语言习惯的改变是件不容易的事。从习惯使用方言过渡到熟练自如地使用普通话,还是要下一番苦功,只有全面掌握必要的普通话知识和规律,勤学苦练,持之以恒,才能学得好说得好。

很感谢可以参加此次推普脱贫工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经历让我学习很多、成长很多、收获很多。

 

在充实而又快乐的学习时光中,三个月的学习时间显得尤为短暂,希望我们不懈的努力可以帮助新疆墨玉县的教师们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顺利通过普通话等级测试。大家加油,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撰稿/艾敏兰 邱二晶

编辑/来德强 王海峰

制作/楚向阳

审核/赵 江



 

上一篇: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十五) 下一篇:洛阳师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纪实(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