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张世平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6:49

为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积极推广普通话和文明用语,打造文明魅力校园,5月23日,我校邀请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文字规范普及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现代汉语规范系列工具书编写组负责人张世平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党委副书记宋文献与张世平热切交流。校长梁留科、副校长赵海彦,语委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考察我校语言文字工作。

语委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我校语言文字及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在“语言文字工作回顾”展板前,张世平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等荣誉表示赞许。

他表示,洛阳师范学院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体现了学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优秀经典作品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培养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的创新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要培养学生“一种能力两种意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

下午,张世平在新闻与传播学院演播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的精彩讲座。校语委办公室、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人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正学主持讲座。

张世平讲述了“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大背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入校园系列活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效,经典诵读的作用等内容。他认为,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要区分传统文化与优秀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继承传统,兼容并包,将历史上有价值的诗词歌赋作品,用诵、写、讲的方式加以传习;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使经典诵读真正成为群众性的文化传习活动;要与时尚携手、与喜闻乐见同行,进行多种探索和丰富的实践,将其与学校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创新表现形式。

陪同考察

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焦丽君

上一篇: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容宏到我校考察 下一篇:教育部 国家关于印发《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