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学术之秋大讲堂(第一期)第一讲--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专题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8日 点击量:

10月6日下午三点,我院于信息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学术之秋大讲堂(第一期)第一讲--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大学教授、博士导师、中国计算机协会信息存储技术专委会委员岳银亮担任主讲,我院无课教师和学生参加会议。

岳银亮教授研究领域为大数据存储与管理,他介绍到大数据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新时代的石油,并指出大数据的兴起更促进了1997年人工智能的第三次复兴,促进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随后,岳根亮以通俗易懂的口吻介绍大数据在商业、农业、医疗、政治等多方面的利用,让同学们不在为所学知识无用武之地而困惑。提到网络,岳银亮严肃指出网络安全问题,要求大家严格遵守网络攻坚制度,通过安全防护营造安全的环境,通过重拳出击打击电信诈骗,通过法律问题制裁贩卖信息者。岳老师更是号召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在他看来,大数据领域的学习是没有尽头的,报告会最后,岳教授从大数据的七个维度提出了七个技术难题,鼓励同学们以此为目标不断奋斗。同时其指出,当今我国计算机技术相关人员很多,但是人才很少,是即富裕又不足的尴尬现状,他提出每个计算机从业者都要坐冷板凳,坐的住才能走的远。如果以今天的视角来预测未来,总是逃不出坐井观天,未来皆有可能,号召同学们不懈奋斗,投身科技报国事业。

通过此次专题报告会,岳银亮教授不仅为我院师生普及了大数据相关的专业知识、专业前景,更为我院学子树立了科技强国,献身祖国的崇高理想,促进了我院学子奋发向上,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信息学院而奋斗,不忘学子初心,砥砺奋进前行。

岳银亮教授讲述网络安全问题

岳银亮教授讲述大数据的七个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