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新闻

中山大学李绿周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点击量:

9月15日下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杰出青年李绿周教授应邀在我校信息技术学院A13-515会议室作了题为“量子算法研究现状与进展”学术讲座,会议由信息技术学院张永新院长主持,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教师在网上办公,学生在网上学习,信息技术学院仍然尽力邀请专家给教师和学生讲学,报告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李绿周教授围绕“量子科技研究国际形势”“在含躁中等规模量子(NISQ)时代量子计算面临的问题”“量子算法研究进展”三个方面分别展开阐述,并结合目前国内计算机领域发展的形势,报告了李教授本人在以上方面所做的调研以及思考。

李教授讲到量子科技研究国际形势,近年来,国内外十分重视量子科技的研究,启动了一系列相关计划。李教授也指出由于量子设备的限制,如量子比特数目少、量子门有误差、量子系统相干时间短、量子比特之间的作用受限、物理器件之间会产生干扰等,优化辅助量子比特数量、优化量子门的数量、优化量子电路的深度、量子mapping、优化量子门的布局等是目前量子计算中要研究的问题。李教授强调,量子算法研究的意义有三个方面:第一,量子计算机的“有用性”取决于量子算法;第二,物理实验需要量子算法作为故事背景;第三,军事应用受到关注。李绿周教授还与线下和线上的老师进行互动,回答了各位老师的提问。李教授的报告以及对各位提问的回答,深入而又精彩。

李绿周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领域前沿、理论深刻,对信息技术学院教师更加深入探索本领域前沿知识,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具有指导意义。

线下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