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的“龙门石窟数字化保护与修复”学术论坛在洛阳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12月13日上午,洛阳师范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龙门石窟数字化保护与修复”学术论坛在洛阳市举行。我校校长梁留科、党委副书记宋文献、我院院长张永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明全,西北大学教授耿国华,龙门石窟研究院副院长陈建平等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梁留科在致辞中介绍了洛师在河洛文化、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二里头遗址和夏文化研究的成果。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学术论坛与签约工作,期待各方能在文物数字化保护与修复、石窟寺遗址体系研究、国家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等多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实现龙门石窟数字资源管理和共享共用。

周明全作了“信息时代的文化创新—从兵马俑复原到非常秦腔”的报告,他表示,科技的不断进步发展使得文物保护方式多了起来,运用数字化保护手段,借助数字化采集数据实现文物本体虚拟展示及模拟修复,可以实现“文物活起来、走出去”;耿国华作了“文化遗产数字化的创新发展”的报告,并介绍了西北大学在古人面貌虚拟复原、复杂外观文物数字化、破损破碎文物虚拟修复等领域的研究进展;陈建平作了“龙门石窟数字化工作回顾与展望”的报告,阐述了数字龙门的工作宗旨及发展理念,介绍了龙门石窟研究院近年来在数字资源库建设、虚拟复原及展示应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提出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保护、研究、考古、管理、展示工作为一体的数字龙门构想;梁留科作了“中国石窟寺考古学研究体系构建的设想 ”的报告,介绍了近年来石窟寺保护与研究的背景,中原地区石窟寺概况和洛阳师范学院相关研究的优势,提出了中国石窟寺考古学研究体系的构建设想。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龙门石窟数字化保护和修复”“深化学术研究和价值挖掘”“探索文物保护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张永新代表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共同签署了《龙门石窟数字化保护与修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四方将本着资源共享、长期合作、平等互利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方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理论和技术优势,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为龙门石窟数字化保护与修复提供智力支持,同时表示,我院将负责提供文物保护及龙门石窟数据管理保护等方面的信息技术工作。

  我院利用地域优势承办此次论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主动参与龙门石窟数字化保护与修复研究,在信息技术学院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学院的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学科方向更加明确,科学研究能够在更高的层次上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同时能够培养更多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学术论坛现场

我院院长张永新代表学校签订合作协议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校长梁留科致辞并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