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服务】毕业生档案服务指南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点击量:

毕业了,自己的档案怎么办?档案馆的老师编制了毕业生档案问答,希望同学们关心自己的档案,仔细阅读,认真办理。同学们,常回来看看,工大永远是你们的家!

1、我的档案都有哪些内容?

答:毕业生档案材料包括:①学生入学材料:入学前学习期间的档案材料(如高中学籍表、高中毕业生登记表等)或工作期间单位人事部门的档案材料、高考报名登记表、志愿表及体检表等、入学时填写的《河南工业大学学生登记表》;②学习成绩材料:《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历年学习成绩表》;③毕业材料:包括《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存根);④毕业生体检表⑤学位申请、授予情况材料(适用于研究生);⑥组织发展材料(入党或入团材料);⑦奖惩等有关材料;⑧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等有关材料。其中①-⑤为档案中的必需材料;⑥-⑧为事发材料。

2、毕业生档案就是“人事档案”吗?我的档案有什么作用?

答:毕业生就业办理报到证并将其放入毕业生档案,学校将毕业生档案转交毕业生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人事代理机构,这时的毕业生档案才是你的个人“人事档案”。

作用:毕业生档案真正发挥作用的是毕业生的“人事档案”,而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放在学校保管的毕业生档案,它主要是起凭证、依据、参考的作用。如你的转正定级、职称评定、办理养老、失业、医疗保险、户口转入等相关事宜都是毕业生档案成为人事档案后才能进行的。

也就是说,办理人事代理而将档案放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交流中心)的,可以计算工龄、职称评审、户口转入等等。

而由学校保存的毕业生档案,不能办理转正定级、职称评定、养老保险办理等等事宜。

3、毕业了,我的档案放在哪里?我的档案能长期放在学校吗?

答:毕业生离校后,档案随毕业生离开学校。毕业生的去向决定档案的去向,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升学。毕业生考上研究生或专升本,毕业生的档案转到新的学校。

(2)工作:

①毕业生进入国企、事业单位或政府机构等有资质保管档案的单位,同时你有正式编制,毕业生的档案就转入工作单位。

②毕业生属于以下情况之一:出国留学、自主创业、去私营公司、民营公司、外企、没有编制的企事业单位,毕业生可以办理人事代理,档案放在人才交流中心。也可以放在生源地县(市)的人才机构。

(3)暂时未就业。

可以在2年择业期内暂时放在学校,等到找到工作时,再转到相应地方。或者择业期满放在生源地县(市)的人才机构。

毕业生档案不能长期放在学校。

4、我要办理档案的迁出,需要哪些手续?

答:毕业生在毕业当年离校前领到报到证或录取通知书的,毕业生档案由毕业生所在学院和学校档案馆集中办理。

毕业生离校后办理档案迁出的,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升学。

毕业生在离校后领到录取通知书的,毕业生需要先将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一份交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然后持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录取通知书原件、复印件到学校档案馆办理档案转移手续。

(2)就业。

毕业生需要首先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报到证,然后持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报到证原件到学校档案馆办理档案转递手续。

5、我的档案是怎样转递的?我能自带档案吗?

答:毕业生档案转递的去向是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简称《报到证》)上的报到单位进行转递。根据《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档案管理若干规定》,学生档案通过EMS进行转递或派专人送取,原则上不准自带。

6、我改派了,我的档案咋办?

答:毕业生在与原签约单位毁约或解除协议时,如档案已寄往该单位的,请原单位将档案寄往重新签约的单位或将档案退回学校档案馆。如单位将档案退回学校,请及时告知档案馆。

7、我自己的档案,我能一直自己拿着吗?

答:不能,必须放在具有档案保管资质的管理机构,才能确保档案的客观性和凭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