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面试:可以栽在不知道,不要栽在没想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点击量:

一年一度的秋招季又到了,即将毕业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在积极地投简历准备面试了呢?什么,你还没开始研究如何申请,确定你真的要找工作吗?

关于面试该准备些什么,相信你们已经看了无数资料,不外乎 “成功的着装是什么样的”,“如何应对脑筋急转弯”,“自我介绍范本”,“如何回答你的弱点是什么”,“面试结束前该问面试官什么问题 ”。

这些问题都是非常有必要准备的,但是我相信这些你们都知道也已经都准备的很充分了,今天想说一说五个你在做准备时可能经历的‘盲点’,也就是你容易忽视,但其实需要做好准备应对的情况。

理想的工作机会也许只光顾一次,如果你仅仅因为意想不到而表现失常而载了跟头,那就实在太冤了!

盲点一:为你的竞争者着装

是的,为面试挑选着装时,你不仅要考虑面试官的看法,还要考虑到你的竞争者!

为什么呢?因为很多国际企业的应届生graduate面试会有一个叫做assessment centre(评估中心)的环节,一般就是在网上测试以后(有时会是一面以后),邀请所有通过的candidates一起去参加一个为期几乎是一整天的面试。在assessment centre里,往往会有一个项目是group discussion(小组讨论), 是把所有候选人分组,就一些事先定好的case进行讨论从而完成一些任务。我希望你们都已经知道,这种面试形式,完不完成任务以及多快完成并不是重点,这并不是Apprentice!在整个过程中你如何与其他选手交流,如何与人合作,你对其他成员和他们对你的态度,这才是面试官们观察的重点。在entry level, 他们找的往往是team player,而不是leader。

那这和着装有什么关系呢,这个关系很大了。如果你的打扮咄咄逼人, 也许一对一时和你没有利益冲突的面试官会对你留下深刻印象,但是在小组面试中,却容易让你的对手们对你提高警惕或产生距离感,与你合作时也就更有可能有心无意的想要压制或疏远你。另一种情况就是如果你的打扮太不经意,素面朝天衣服剪裁不当不符合这个工作的身份,你的对手们也有可能会因此忽视你或轻视你,造成你在小组活动中比较尴尬的场面。

所以如何为你的对手着装是一门艺术,打扮得体又有亲和力才是王道。在得体的前提下,选择比较柔和的色彩(比如考虑用裸粉色而不是耀眼的白,加入柔软面料的元素(比如羊绒麂皮),鞋跟不要太高太细,甚至妆容上略作调整(比如微微有弧度的温柔眉形),都是增加亲和力的有效方式。当然男士们这方面的烦恼就会少很多,毕竟都是标配西服衬衣。

当然着装最终只是辅助方式,你的身体语言和与人沟通的能力是重头戏,然而基于第一印象的重要性,我觉得着装上花点心思很是取巧,所以准备面试时务必要考虑到你的竞争者们。

盲点二:书面测试做不完

虽然很多书面测试是网上进行的,但是有的公司会选择在面试(往往是assessment centre中)当日再测你一次(请人代测的小盆友们是不是听到这里一头冷汗了)。如果是和网上测试内容形式一样那还没什么,可是面试官比你想象的要坏一点!

往往并不是题会更难,而是相同时间下题量会多出很多,一看表时间过去了一大半,你才做了1/4的题,怎么办!其实不必惊慌,坐在考场的其他小伙伴们多半也都直冒冷汗,在心里嘀咕为什么忽然提高难度。(时隔这么久,我想起当年面试的时候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还心有余悸)。

事实上公司并不期望你做完所有的题,他们测试的是你遇到特殊情况时的应对能力。实际工作中一定会遇到任务超出你的能力的时候,如何镇定应对才是测试的关键。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自暴自弃,由于惊慌而失去了自己应有的水准,冷静答题尽量多正确答对题就好。

盲点三:面试不是一对一

这个说起来似乎并不像盲点,但其实很多人找朋友模拟面试什么的设定的都是一对一的场景。其实一对二或一对多的面试往往会更难应付一些,面试官们交叉提问,会有更多的时间来仔细推敲你的回答,从而提出进一步的问题,你如果有什么破绽也会更难蒙混过关。面试结束后,面试官们会交流他们对你的反馈意见,效果很可能是所有的优缺点都会呈现在放大镜底下。

所以准备面试的时候,最好先确定一下会不会有panel interview, 如果不能事先得知 (我有时面试别人时也会临时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请一个同事参加),就最好模拟准备一下,让两个人同时面试你并给你反馈,感受一下被‘交叉盘问’,不至于到时慌乱。

盲点四:面试官忽然测试你的语言技能

这个其实挺常见的,我想如果你在简历上写了XX语流利那么也一定会有所准备,但我想说的是即便你说的是小语种,也千万别胡说八道,大企业各种国际人才,指不定面试官里就会有你提到的语言为母语的人(相信我,我亲眼目睹过好几次吹牛被当场识破的)。

当然这个“不要胡说八道”的点还是很显而易见的,我更想重点提醒的是如果你是中国人并在简历中提到自己中文技能,并且是应聘和中国市场有关的职位(比如大中华地区Equity Research Analyst之类),公司很有可能派一个中文流利的面试官来和你聊。假如你是在英语国家受的高等教育,那很有可能无法用中文正确的表达很多和行业相关的词汇。如果你能事先为这种可能性准备一下,万一遇到这种情况就会万无一失了。一个多月前我介绍朋友的孩子去一个国内证券公司的英国总部面试equity research的工作时特意讲了这点,幸好她准备了,不然就不幸中招了。

盲点五:一面和终面只相隔一天

最后一个盲点,我自己都曾遇到过不下一两次,一面很顺利,当天接到通知,你明天来assessment centre吧,哦对了,那就是最后一轮。花了好几天准备一面HR类型问题的我顿时傻眼了,只好连夜加班准备,弄得第二天面试时精神特别不济,全靠一口真气(其实是西洋参加娇兰熬夜霜)保命。所以接到第一轮面试通知时,就要做好最好的打算,全面地为之后有可能会参加的面试做准备,避免到时临时抱佛脚,也很影响发挥。

其实面试本来也就没有什么取胜的捷径,平时自身积累够了,准备时不要忘了带脑子,在加上一点运气,就是取胜的公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