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导航】就业观转变还需“务实”当先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31日 点击量:

2016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的大数据报告“95后迷之就业观”指出,52%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在找工作的道路上奋战到底,而48%的毕业生“不就业”。新环境下,95后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更加灵活,就业观念发生较大改变。其中4成想凭颜值引关注,最愿当主播。

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了惊人的765万,再创历史新高。而毕业即面临就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毕业生们面临的就业压力可想而知,人多位少的局面不可避免。而在新的就业环境下和新的就业群体面前,新生代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也在变化。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近半数毕业生选择“不就业”,避开就业高峰期;4成毕业生想凭颜值引关注,新兴职业中最愿成网红、当主播,以获得更大的个人成就感。

调查结果有如此高的统一性也代表了一代人整体意志。可见,新新人类们更倾向于打造良好的外化形象,发挥自己张扬的个性,希望通过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在职场中实现自我价值,而对于那些需要默默无闻、吃苦耐劳精神的职业则不是特别推崇。他们的就业观念中更多的是要追随内心的感受,而不是向现实妥协。

超过六成的90后相信自己能在保持个性的同时,也能够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实现自我价值。这说明了这代人整体自信心的提升,也体现了他们对于良好职场关系的向往。但不得不说这么高的比例有些过于乐观。显然,他们对于职场中即将面临的困难估计不足,甚至显得有些傲娇。

诚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个性化得到了更多地展示,但更多时候,用人单位还是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免出现大的纰漏。从这方面来看,职场用人标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只是社会的包容性更强,给了就业者一种错觉。因此,不能因为衡量尺度的放宽就一味地考验职场心理的底线,当真正“触底”的时候,就是年轻人遭到迎头一棒之时。

由此看来,就业观的转变还要以“务实”为先,这种“看心情干工作”的观念是不值得提倡的。网红虽渐渐成为一种职业,但毕竟不是主流,更多的人还是要委身于求职大军之中。因此,作为求职者,正确自我定位尤为重要。首先要具备勤勉扎实的工作态度,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注重个人品质的培养。在具备良好个人能力之后,再加上良好的个人形象和气质风貌去打动周边的人,这样才会赢得更多的尊重,获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