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导航】毕业季 求职账单伤不起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点击量:

近日,有网友戏称“就业还得看颜值”,工作未着落,花销已过千元;据国家人力和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将有765万大学应届生入职,再创历届新高,不少应届生声称今年乃“史上最难就业季”。

“花式”简历费用高

一份好的简历是求职历程的起始。当下大学生在制作应聘简历时,多采用高成本的彩色打印,设计类的同学还要附大量的设计图稿,欲求能够吸引招聘单位的目光,这么计算下来制作成本着实不低。

以工商管理专业为例,大学简历都大同小异,若要体现专业素质需在简历多下一些功夫。“从学校回来就开始准备简历,特意设计了封面,内容也是精心排版后呈现的。”吴同学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他的简历共有16页,除去封面,前三张是彩印的个人简历,后面附带打印的自荐信、成绩单,还有彩印的各类证书、奖状的扫描件等。

“自找工作起,简历已多次修改打印,从起初的单面简历,到现在的中英文双面简历,淘汰的废弃简历已经厚厚一摞了。”吴同学说,大四实习开始,参加过不少于15场各类招聘会,每次投递的简历至少10余份。除去投递的简历和去企业初试、复试打印的简历,至少有近200份,以每份6元计算,费用就超千元。

凸显实力也要“拼颜值”

在毕业生中,流行着“求职装、面试妆”等话题。应届毕业生王同学,身着贴身西装、干净的皮鞋,显得成熟稳重,他对记者说:“即使都是在网上购买的,也花费近千元”。

毕业生刘同学称,这几天在为求职形象工程伤脑筋,个子比较矮,为了凸显身高,她在百丽专柜购买了两双高跟鞋,花费1500多元,购置了两套连衣裙,花费1650元。此外,防晒霜、唇膏、粉底液等化妆品花费也在600多元。

“购买了一套彩妆产品花费了700元。”毕业生李同学说,彩妆中包括睫毛膏、阴影、唇膏、粉底液染眉膏等。

同是应届毕业生的朱同学告诉记者,她在大学从未有化妆的习惯,并且认为只要有实力,身着普通装扮即可,结果多次面试碰壁。如今在室友的帮助下,她开始尝试职业装扮。“在稍加修整装扮后参加面试,竟真的接到了复试电话,当下时代中,着装得体也是一种礼仪,之前是自己不明白。”她说。

记者了解到,临近毕业,部分学生急于“提升形象”。男生西装、领带、皮鞋基本备全,相较男生,女生在形象上的花销就更多些,除正装外还需购置一些化妆品,做个成熟发型。

“捕网”式的求职方式

现下求职的方式非常多,网投简历、线下招聘会、校招、亲友介绍等,大海中捕网似的求职方式使得很多学生筋疲力尽。不少学生在参加完本校与当地的招聘会后,开始奔走在北上广等地大企业的招聘会上。

“上个月去了趟广州,这个月初去了趟深圳。在深圳时,一天内跑了两个区,为了赶时间,不得不打的。为节约开支,去广州深圳都是坐的火车硬座。即使这样,这个月仅是交通费也快接近1500元。”王同学说:“家里知道要找工作,提前打了费用过来,以前一个月生活费也才1000多元,只靠着自己的生活费,面试的车票都买不起!”王同学说起求职花销,有些无奈。

毕业需理性“投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毕业生的求职消费仍需要求助家长。“多数同学都还未找到满意及合适的工作,而求职的花费大多由父母提供,只有少部分同学毕业开销靠自己。”毕业生易同学说道。

专家指出,“毕业经济”的出现符合市场规律,很多商家别出心裁去满足毕业生所需求的东西,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经济态势。但是,毕业生的经济尚未独立,因此在这方面的花费必须有个尺度,需要明白,在毕业季,究竟“投资”什么才更值得?

另外,他建议广大毕业生应向已走入社会的职场人士‘取经’,或者提高职业技能,补齐自身能力短板,增强职场核心竞争力。”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