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导航】毕业的你真的知道以后要做什么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点击量:

转眼又快到一年的毕业季,又一批90后的小鲜肉们开始就地徘徊。近两年的就业大寒流已经让数以万计的莘莘学子们深感无处安身的恐慌和窘境,不知道今年的就业形势是更加严峻还是有所缓和。但是无论客观形势是如何,我们都应该理性分析自己到底应该身归何处。是苦逼苦考研或者留学继续深造,是冒着可能被千军万马踩踏的危险加入公务员考试的洪流,是马不停蹄地面试努力拿到心仪的offer,是开始打通人脉开始构想创业的方向,还是依附父母熬着生活……小伙伴们,你们确定有认真想过,到底哪一种是你想要的生活吗?下面,小编为你们简单分析下其中的利弊:

1、考研

利:暂时逃离面对社会的压力,推迟就业;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拓宽知识领域;提升自身的学术地位社会层次,增强自信和竞争力;再次积累人脉,为以后谋事增加成功的可能。

弊:就业压力依然存在,竞争对手更加年轻;读研期间不一定能学到对未来职业发展有用处的知识;失去积累社会工作经验的机会;研究生普遍泛滥,含金量下降;毕业后年龄偏大,失去年龄优势,especially for girl;学术层次越高,就业面越窄。

建议:如果有着一颗做研究的心和能力,那考研绝对是不二选择,这样的人以后对社会也是会做出一番学术贡献,利己也利他人;但是考研仅仅是为了规避就业压力和单纯混文凭,那真请别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和青春;还有,考研终究不是为了高人一等而是心之所向。

2、公务员

利:稳定的生活和收入,良好的保障与福利;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特殊的行使权力,使得拥有高出普通人的社会人脉;国家机构员工,本身带有一定的荣誉色彩,有面子。

弊:工作内容枯燥,工作轨迹单一;由于升职加薪的诱惑容易变得利欲熏心,有着潜在的犯罪风险;机关人际复杂,只适合一部分人。

建议:想要追求庙堂之高,希望光宗耀祖,有志从政,追求稳定工作并且真心愿意谋福百姓的人可以选择考公务员;但是若没有能力升职,没有长期奋斗的决心和高明的人际头脑就可能平庸一生。

3、国企

利:收入稳定;福利良好;由国家当后台,安全有保障;员工素质高,老辈多,可以学到一定的硬货;相当于半个公务员;心理压力相对低。

弊:入职门槛高;论资排辈现象严重;想要有所成就奋斗年份久;人际关系复杂;若不是热门城市或者大城市的国企,待遇一般;制度死板,按部就班,没有太多个人发挥的空间。

建议:没有一定的关系或门路可能就算进了国企也是受气没有发展的命,但是若想要稳定有保障不失为好的选择。

4、私企

利:入职门槛低;个人发挥的空间大;可以在短时间学到较为实用的东西;工作不会单调且工作氛围比较活跃;有时候需要一职多能,无形中可以提升能力;升职,经验积累相对更快,跳槽也容易。

弊:风险系数高,员工制度不够完善;福利不够好;企业人文环境参差不齐;工作环境不够稳定,随时面临下岗。

建议:不要单纯地因为门槛低为求一份工作而盲目的进入私企,刚毕业的求职者很容易别第一份工作定型,而且错误的观念和不亮的职场习惯都限制你的发展。同时,私企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展示才能的自由,所以对待私企,应该慎重考虑。

5、留学

利:增长见识拓展视野;由于有语言要求所以可以掌握一门外语,收益很大;锻炼自身的环境适应能力生存能力;有机会移民或者进入外国企业;

弊:需要大笔资金,有可能增加家庭负担且投资和回报不一定成正比;国外消费水平高,有生活压力;有些国家排他性强,需要极强的适应和沟通能力融入其中;倘若没有学到过硬的知识,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建议:年轻人如果有机会和能力应该多出去看看,见见世面,而且国外的文凭相对来说弊国内的含金量高一些,不妨出去闯闯。但是如果不是好的专业或者学校,只是单纯想要当海归,那大可不必,因为现在海龟很多都成了海藻。

6、创业

利:不必寄人篱下看别人眼色过活,对自己的事业有主宰权;可以全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激发个人的潜质;而且创业成功的成就感强大。

弊:创业风险极高,成功率低;中国目前没有完善健全的创业环境;对于毕业生来说,社会经验少,眼光不够长远,缺乏实践经验,容易失败,一旦失败打击巨大。

建议:创业不是需要启动资金和远大的抱负那么简单,还需要强大的决心,足够的激情,坚韧的毅力,过硬的领导能力行动力,商业信用和眼光。想要创业的人不要意气用事,应该好好积累一定的创业条件,比如资金,比如能力等,这样更为妥当。

其实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来说,没有哪一种道路是绝对适合或者绝对不适合自己的,我们要做的是要调整好每天我们的状态,仔细思考和选择今后的人生。毕竟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可复制和替代的,适合别人的方式未必适合自己。但是无论怎么样,我们都要好好斟酌现在,好好规划未来,做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