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导航】毕业生毕业就业五步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点击量:

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八成毕业生会选择毕业后先就业。如果顺利,从求职到最终落实单位、办理入职手续,毕业生们要经历漫长的九个月才能正式开始工作。三方协议、派遣、见习、转正定级、户口迁移、档案关系、劳动合同等等这些与毕业生息息相关的“名词儿”,对于即将要走向社会的毕业生多少还有些陌生。如何规避就业风险,尽快锁定工作目标呢?不妨从以下五步开始具体操作。

第一步:目标明确拿offer

1.多渠道搜索信息。每年11月开始,各大企业开始陆续进入校园宣讲,各类招聘会也集中举办,此起彼伏。应届毕业生可多关注学校就业中心网站、各类招聘网站、各类人才交流市场、校园招聘会、企业校园宣讲会、报纸招聘信息、通过熟人推荐等渠道搜集招聘信息,了解用人单位背景和需求。

2.简历不要超过两页纸。记者在不久前刚举办的招聘会上看到,很多毕业生拿着厚厚的简历递给用人单位,有的简历甚至附上自己的论文。一家知名外企人力资源经理告诉记者,在招聘旺季,每家用人单位都会收到几千份简历,工作量非常大,特别厚的简历根本没有时间看完。对于应届本科生来讲,基本上都没有工作经验,学习经历都差不多,只要在简历中写明所学专业、应聘部门或职位、在校期间曾经参加过哪些实习或兼职活动,再附上成绩表就可以了,一般不要超过两页纸。

3.笔试面试闯难关。笔试主要是对毕业生工作能力进行测试。一是专业能力测试。毕业后从事行政管理、秘书方面的工作,文字能力的好坏至关重要,因此有的单位要进行笔试。对这类笔试,毕业生除了平时加强文字训练,提高写作能力外,笔试前最好看看应用文写作一类的书,对各类应用文体的格式心中有数。二是智商测试。主要为知名跨国公司所采用,他们对毕业生的所学专业一般没有特别要求,但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较高,特别关注毕业生是否具有不断接收新知识的学习能力。三是综合能力测试。是对毕业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知识面等综合素质的全方位测试。此外,英语水平测试也较常见。

面试是整个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段,成败均决定于面试时短短一瞬间的表现。准时到达,包括预先给可能发生的意外留下时间。面试时留心身体语言,尽量显得精警、有活力、对主考人全神贯注。

第二步:三方协议别忘签

在拿到应聘成功单位的offer之后,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经过双向选择达成就业意向后,需要签订《高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即三方协议。三方协议的有效期为:自签约日起至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止的这一段时间。大部分毕业生会在7月之前完成就业协议的签订。

学生持用人单位的offer(接收函)到学校就业办领取就业协议书,本人与用人单位都签完后,由学校就业中心签字盖章。三方协议对非京生源非常重要,接收单位需持三方协议到国家人事部或北京市人事局申请户口指标,经人事部(局)批准后出具同意接收的证明材料。用人单位不解决北京户口的学生,无需签订三方协议。

第三步:按照协议去报到

每年从6月底开始,就到了毕业生集中派遣的时间。学生可到学校毕业生就业办领取《报到证》,按照之前签订的就业协议,去接收单位报到。

北京生源毕业生可直接持《报到证》被派遣到用人单位;申请到户口指标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需要持报到证上联先到派出所户口办办理户口迁移,再到用人单位报到,《报到证》下联则交由学校毕业生就业中心。就业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不能解决北京户口的用人单位,如毕业生仍愿意在该单位工作,学校为此类毕业生办理《报到证》,将其户口和档案派遣迁转至其生源所在地就业主管部门;此类毕业生现工作单位如需使用档案,可由单位出具提档函,与当地就业主管部门协商提档事宜。

第四步:我的档案谁来管

△毕业当年落实单位的毕业生

毕业生的接收单位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等有人事自主权及档案保管权的单位,办理档案时会比较省事,其档案可由学校直接转给接收单位人事部门。

毕业生的接收单位为三资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等没有人事自主权的企业,各单位一般都根据自己的情况,将毕业生的关系档案交由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代管。

据北京市人才档案公共管理服务中心存档接待科科长田景兵介绍,毕业生在确认档案已转到档案管理中心后,办理存档时须带齐以下材料:

1.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2.《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一份(用人单位留存联);

3.填写完整的表格及存档合同。

在办理过程中,毕业生应注意以下问题:

1.用人单位须办理集体存档手续;

2.毕业生应在报到期限内尽快持《就业报到证》办理存档手续,以免档案被退回学校;

3.毕业生的见习期自本人持《就业报到证》到聘用单位上班之日计算,时间为一年;

4.按国家有关规定实行见习期考核制度,考核鉴定一般由聘用单位做出,作为毕业生转正定级的依据;

5.在毕业生见习期满后的三个月内,须按要求填写见习期考核鉴定表,由委托存档单位签署考核意见加盖公章后交回档案管理中心办理转正定级手续。

△毕业当年未落实单位的毕业

据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京外院校北京生源毕业生在集中派遣时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将直接派遣到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的户口转至家庭所在地,由北京市人事局负责办理落户手续帮助推荐就业。

京内院校北京生源毕业生当年未落实单位的,学校将其档案转至北京市教委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根据北京市教委规定,超过毕业当年12月31日,非北京生源毕业生不能在北京地区办理落户手续。不能落户,但仍留京工作,就成了我们所说的“北漂一族”。这类毕业生最好尽早将档案转回生源地,落在当地人才服务机构,这样可以保留干部身份,而且就业后办理手续简单方便,两年内如离开生源地就业,再重新办理改派手续。

第五步:劳动合同很重要

办理正式入职手续后,毕业生应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双方合同,它由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两方的权利、义务构成。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时仍然是学生身份,但是签订劳动合同时应当是劳动者身份。劳动合同一经签订,就业协议的效力应当丧失。

劳动合同应当具备的必备条款包括:有效时间、工作内容、劳动报酬、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同时单位是否为员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这些都应该在之前与单位协商好,并在劳动合同中清楚标明。

■温馨贴士

就业协议与劳动合同有何不同?

三方就业协议书不同于劳动合同。三方就业协议书是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主要是明确三方的基本情况及要求。三方就业协议书的依据是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法规和规定,有效期为自签约日起至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止的这一段时间。而劳动合同是受《劳动法》和《合同法》的限定和保护,有些用人单位如许多外企在确定录用时(注:在到用人单位报到前),就同时要求和毕业生签订一份类似劳动合同的协议;而更多的用人单位则要求先签“就业意向书”,毕业生报到后再签订劳动合同。

毕业生报到证(派遣证)有何作用?

报到证的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直接印刷,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列入国家就业计划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件。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户口、粮油迁移手续等。

其作用为: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办理户口迁移、落户手续的凭证;干部身份证明;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证明。

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它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毕业生对报到证要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

毕业生报到时已超过了报到期限怎么办?

毕业生在领取报到证后,应在规定的报到期限内到用人单位报到。倘若因某种原因不能按期报到的,应书面通知用人单位说明理由,否则,用人单位有权拒绝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