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导航】你的择业观该变一变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7日 点击量:

同学,就要毕业了,你将走出大学校门,用工作证明自己,并反哺家庭、回馈社会。此时此刻,你心中或许有几多彷徨,因为今年与你一同毕业的大学生,创下了765万人的历史新高,如果算上中职毕业的同龄人,这个数字将高达1200多万。

更让你不安的是,你的面前有太多岔路口,多到你难以做出选择:是“安分”地找一份工作,还是鼓足勇气实现创业梦想?是“不降低要求”,没有大机关大企业就不就业,还是先选择小微企业,安顿下来再说?是拼一拼闯一闯,勇敢面对失败风险,还是不允许“人生的大楼”有丝毫的误差?

你或许知道刚刚召开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知道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可心中仍有太多不安定,不知该往何处去。就业?还是创业?你有很多选择,在作出抉择前,有必要研究一下当下的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因循守旧行不通,观念或许该变一变了。

首先,欲找工作,先知自己。潮流总是随着时代而变化,如同上世纪70年代的“参军热”、80年代的“考大学热”、90年代的“下海潮”以及近年来的“进外企热”“进国企热”“考公务员热”,每次潮流的变化都寄托着人们“找一份好工作”的美好愿望。但是,人生之路不应该被大众裹挟前行,就拿之前的例子来说,“下海”好,适合你吗?进外企工资高,你能满足外企的严格要求吗?考公务员不错,你耐得住朝九晚五的寂寞吗?由此可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正如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知道自己要什么,是走出前路的关键一步。

其次,了解社会,认识当下。个人是社会的一分子,顺势而为,方可稳操胜券。你需要知道,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就业领域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换句话说,有些岗位虚位以待,招不到心仪的人才;有的岗位应聘者如云,竞争异常激烈。怎么办?作为一个毕业生,你需要在社会大背景下给自己定位: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一直以来的就业期待是否需要做出调整?有个消息你需要知道,如今,我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成长,特别是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正在运用“互联网+就业”的新模式,向广大年轻朋友敞开怀抱。

再次,敢闯敢拼,不怕失败。你也许鼓足勇气迈出创业的步子,不幸面临失败,心情灰败。但是你知道吗?乔布斯30岁的时候,曾被董事会从他一手创立的公司中赶走;马云的阿里巴巴,正是从无数人的扎堆失败中爬出来的;周鸿祎曾经深陷低谷,认为自己是“中国最大的失败者”。当然,你可以把失败看做“绊脚石”,跌倒了就一蹶不振,铩羽而归;也可以把失败看做“垫脚石”,汲取教训,积蓄力量,东山再起。目前,国家正在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梦想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社会对创业失败者的宽容度也越来越高,你大可以放宽心,趁年轻搏一把。

有人说,现在是年轻人面临的最好时代,只要你敢想、敢拼,不怕吃苦、不惧失败,有的是机会。是的,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正在付诸实施,党和国家正在为你助力加油,年轻的朋友,坚定信心,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为明天的梦想拼搏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