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做好大学职业规划 各年级生活工作学习巧安排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点击量:

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大学生就业困难已成为社会的热点。就业,到底是靠家长帮忙,还是靠大学生自己?从大学生的角度来看,靠自己的能力或许更能找到自己的理想工作。制定职业规划并有效执行,绝对可以帮助大学生找到一条正确、快捷和有效的就业道路。

什么是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是指个人和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经历及不足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职业生涯设计的目的决不只是协助个人按照自己资历条件找一份工作,达到和实现个人目标,更重要的是帮助个人真正了解自己,为自己订下事业大计,筹划未来,拟订一生的方向,进一步详细估量内、外环境的优势和限制,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设计出各自合理且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

大学生会依据自己的兴趣、优势、天赋、能力、动机、需要、态度和价值观等,慢慢地形成比较清楚的与职业相关的自我概念。当人们对自己的天资和能力、动机和需要以及态度和价值观有清晰的的认识之后,就会意识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在哪里。

为什么要做职业规划

前面说到什么是职业规划,那么我们为何要进行职业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可以提升成功的机会

生涯发展要有计划、有目的,不可盲目地"撞大运",很多时候我们的职业生涯受挫就是由于生涯规划没有做好。好的计划是成功的开始,古语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这个道理。

有利于工作经验的积累

由于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缺乏长远打算,不少大学生年轻时只是随波逐流地换工作,能找着什么工作就干什么。这种缺少规划地更换工作,一方面难以在一个合适的领域内积累必要的职业经验,而这正是企业所需要的;另一方面频繁跳槽,会影响自己职业的稳定发展。一个不具备应有的职业技能和经验的求职者,或者频繁跳槽的求职者都难以得到用人单位的亲睐。

有利于大学生建立科学的择业观

不管承认与否,大学生的第一份职业从广义上讲就是择业的结果,但这种择业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是父母的意愿,学校的推荐,社会单方面需求的结果,与大学生自身的条件(职业兴趣、职业锚、职业能力)可能并不完全相符。而我们提倡的是科学择业,即求职者依照自己的职业期望和兴趣,凭借自身能力挑选职业,使自身能力素质与职业需求特征相符合的过程。

择业受求职者自身条件和职业要求的限制,一方面,求职者不可能具有从事一切职业的能力与兴趣;另一方面,各种职业由于有各自不同的劳动对象、手段和工作环境,对求职者的能力也有相应的特定要求。

大学生毕业时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是盲目自信,只考虑自身的需要脱离实际,对求职单位和职业有盲目的要求;另一种是纯粹的现实主义心态,“只要社会需要的就是我们要选择和考虑的”。这与所提倡的科学择业观显然是背道而驰的,科学的择业观倡导的是建立在知己知彼基础上的“人职匹配”,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建立这种观念。

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发掘自我潜能 增强个人实力

一份行之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引导你正确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与潜在的资源优势,帮助你重新对自己的价值进行定位并使其持续增值;引导你对自己的综合优势与劣势进行对比分析;使你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与职业理想;引导你评估个人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引导你前瞻与实际相结合的职业定位,搜索或发现新的或有潜力的职业机会;使你学会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采取可行的步骤与措施,不断增强你的职业竞争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与理想。

有利于降低离职率

如前所述,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的大学生由于职业目标模糊,缺乏自我认知,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为盲目就业和择业,直接的后果是人职不匹配,接踵而至的就是草率跳槽。经过系统职业生涯规划的大学生一般都有明确的职业定向,对第一次择业往往都很慎重,在真正双选的基础上找到一个相对适合自己的职业,从而降低了因人职不匹配而导致的离职率。

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要想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保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设计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不打无准备之仗。而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不是首先坐下来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而是拿着简历与求职书到处乱跑,总想会撞到好运气找到好工作,最后一无所获,碌碌无为。这部分大学毕业生没有充分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与重要性,认为找到理想的工作是全部依赖于学识、业绩、耐心、关系、口才等条件,认为职业生涯规划纯属纸上谈兵,简直是耽误时间,有那时间还不如多跑两家招聘单位。这是一种错误的理念,实际上未雨绸缪,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磨刀不误砍柴工,有了清晰的认识与明确的目标之后再把求职活动付诸实践,这样的效果要好得多,也更经济、更科学。

如何制定职业规划行动计划

大一

学习: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了解这个学校的学习模式,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争取每个星期去图书馆

工作:积极参与工作,大胆尝试,通过担任班委和部门干事来提高自己的演说能力,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培养责任心。因为没有经验,大一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服从命令,接受工作安排,总结经验。

生活:适应新的环境,适应这里的生活模式,多参与活动,多交朋友,养成早起的习惯,学画画,提高个人修养。

大二

学习:学好专业课程,加强英语的学习,主要是在线学习和口语锻炼,做好六级准备,多看新闻,多了解市场动态。

工作:这一年主要是通过工作来克服上一年总结和发现的自己存在的不足,继续班委和部门的工作,需求新的突破。在部门里近期小目标是竞选部长,学会带领和管理一个部门。

生活:多运动,注意饮食,多跟朋友交流,多参与活动,抽空去画画,学会思考,摆脱幼稚,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大三

学习:为等级考试做准备,学习写简历,求职信等求职技巧,向已毕业的校友或老师了解求职情况,争取实习机会。进行期货模拟面试。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了解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用人公司资料信息,强化求职技巧,进行模拟面试等训练。尽可能地在做好较为充分的准备的情况下进行施展演练。在撰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可大胆提自己的见解,锻炼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

生活:学会用比较成熟的想法去看问题,学会分析情况,衡量问题轻重。学会适应社会,适应参与工作之后的生活,建立自己的生活模式。

工作:到企业去实习,写实习总结和报告。

总结: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每一个足迹都是我们成长的印记。通过对职业生涯的管理,考核与修正,使职业生涯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使自己时刻把握自己的职业生涯。

知识与技能的准备只是一个方面,能力的培养也是很重要的。怎么样和同学和谐相处,怎么才能锻炼团队精神很重要。能否处理好与老师、同学之间的关系是我现在努力培养的方向。

总之,我现在应该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为学习专业知识做准备。对于专业技能,不用说我会学得很精通的,因为它是我的就业之本钱。与他人和谐相处,锻炼我的服务意识和团队精神。争取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做一名合格的准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