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点击量:

 

    高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场所,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大学生应当成为讲文明、讲礼貌的楷模,制定《信息技术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不仅有助于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而且有利于青年学生优良品德的养成,现将《信息技术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的具体内容总结为“五种习惯、五种意识”:

五种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礼仪习惯、生活习惯、节俭习惯、卫生习惯。

五种意识:安全意识、诚信意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一、五种习惯

(一)学习习惯

1.按规定提前10分钟到达制定上课教室,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包括课本、笔记本、水笔等),静待老师上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2.努力学习,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积极参加实践活动。

3.上课要专心听讲,不要随意打断老师的授课过程,如有疑问可先将疑点记录下来,待老师讲授告一段落之后,可举手提问,亦可在课后或辅导课时向老师请教。

4.不得将早餐、零食、饮料等食物带进教学区。

5.教室内外要保持清洁,不得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等杂物。

6.上课坐姿端正、专心听讲,勇于提问,积极回答,积极思考。

7.遵守课堂纪律,课堂上不睡觉,不乱说乱动,不吃东西,不窃窃私语,不玩手机,不接打电话、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

8.考试答题要细心、准确,书写规范,做到诚信考试。

9.学习和自习时间不在宿舍内睡觉,玩游戏,参与各项娱乐活动时做到有选择性。

10.上课期间不得随意走动,课间,走动或者移动桌椅动作要轻,避免发生嘈杂杂声,影响其他同学或者班级学习。

11.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坚持每周借阅一本图书,阅读本专业经典著作、人文社会科学典籍、专业学术期刊、外文学术文献等书籍。

12.合理分配课外学习时间,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

(二)文明礼仪习惯

1.尊敬师长,见到领导、老师及来校考察、参观人员要主动打招呼,背后不直呼师长的名字,与师长谈话主动立正站好,不顶撞辱骂领导、老师和管理人员。

2.团结同学,不用污言秽语与同学交谈,不给同学起绰号,不拉帮结派。

3.进入老师办公室,首先喊报告,得到老师允许后进入,不私闯老师办公室,不在楼道追逐和高声喧哗。

4.举止文明大方,不穿奇装异服,不穿拖鞋、背心、短裤进入教学区域等公共场所,运动区不光背,男生不留长发、不染过于夸张的头发,不戴耳钉;女生不烫过于张扬的头发,不戴耳环,做到衣着整洁,端庄得体。

5.遵守公共秩序,参加各种活动集合时做到快、静、齐,听从安排,严守纪律,保持良好形象。

6.参加升旗仪式时要庄重,服装正式,保持立正姿势,两眼注视国旗。不准说话,更不准随意走动。

7.按时起床、就寝、熄灯,不在宿舍内或者楼道内大嚷大闹,服从宿管老师的管理,不在宿舍区裸体洗浴,不留宿校外人员。

8.爱护花草树木和其它设备设施,不在教学楼拍球,不践踏草坪。

9.不参与封建迷信、邪教和赌博活动,不吸烟喝酒。

10.男女同学交往要得体,要有分寸。

11.注意语言文明,讲普通话,做到校园文明用语,杜绝脏话。

(三)生活习惯

1.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2.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放松心情,增加生活乐趣,提高学习效率。

3.保证合理的营养供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要有规律,禁忌暴饮暴食。

4.文明就餐。就餐时自觉排队、将餐具放回指定点、随手将餐桌上的垃圾带走、不随手扔垃圾等,不文明就餐行为纳入学校违纪处理范围。

5.坚决杜绝吸烟、酗酒、沉溺于电子游戏、上网等不良生活习惯。

6.严禁带食品进教学区。

(四)节俭习惯

1.使用水、电应及时关闭开关,节约一度电、一滴水,教室不开无人灯。

2.爱护书本,节约一张纸、一支笔。

3.爱护桌椅、门窗、板擦等物品,爱护校园内一草一木。

4.爱惜衣物,不追求穿戴,不穿不适宜大学生穿的服装。

5.爱惜粮食,不随便丢弃饭菜,不剩饭,节约每一粒粮食。

6.不随便丢弃粉笔、扫帚、簸箕等教室用具。

7.正确支配生活费,按时交纳学费,不在校园边走边吃。

8.不向父母提出过高的物质要求。

(五)卫生习惯

1.饭前便后要洗手。

2.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食物。

3.定时清扫卫生区和教室。

4.保持教室等建筑物墙壁干净,做到无乱写、乱画、乱贴现象,保持桌面干净整洁,做到桌椅无刻画。

5.不随地吐痰,保持地面无污迹,不随手乱丢东西,养成把废纸、果皮、包装袋扔进垃圾桶中的习惯,特别要杜绝从楼上向楼下扔东西的不道德行为。

6.养成随手捡拾地面上废弃物的习惯,共同维护学校环境的整洁,不乱丢杂物,做到室内、卫生区、湖面无纸屑与杂物。

7.宿舍保持清新整洁,床上用品清洁美观、无异味,室内物品摆放有序,宿舍要经常开窗通风。

8.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不乱用他人餐具。

二、五种意识

(一)安全意识

1.以“八防”(防盗、防火、防重大事故、防人身伤害、防诈骗、防传销、防宗教渗透、防毒品)为中心,加强安全教育。

2.禁烟、禁酒、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查晚归、查就寝纪律、查夜不归宿。

3.了解消防知法律法规,掌握灭火器、消防栓等的使用方法和逃生自救办法。

4.严禁打架斗殴、酗酒闹事,严禁携带、私藏管制刀具。

5.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打闹;站队不挤、不抢、不拖拉。

6.严禁在教学区打球,运动时注意自我安全保护。

7.严禁翻越围墙,禁止在校园内湖里游泳。

8.熟悉交通知识,遵守交通规则,远离交通安全事故。假期离校到正规的车站买票乘车,不组织包车、不乘坐黑车。

9.禁止饲养宠物。

10.身上和宿舍内严禁存放大量现金,以免丢失,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银行卡密码应注意保密。

11.文明使用网络,自觉抵制“黄、赌、毒”等不良诱惑。

12.遭遇危险,机智应付,设法拨打“110”、“119”、“120”等电话。

(二)诚信意识

1.在诚实方面。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

2.在守信方面。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三)感恩意识

1.感恩父母,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定期给父母打电话或发短信,常回家看看,加强与父母的沟通交流。

2.感恩师长,尊敬老师,用“心”感恩,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内容。

3.感恩母校,回报社会,教育学生时刻与学校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紧跟学校步伐,对学校心怀感恩。

(四)责任意识

1.对自己负责。

呵护生命,珍爱身体。健壮的体魄是学习和将来工作的根本。

珍惜时间,拥抱生活。大学时期是求知欲最旺盛的时期,应该抓紧时间,尽可能地把时间用在对知识的求索上。

诚信为人,慎言慎行。用良好的言行造就良好的品德,不断优化自己的性格,提高自己的品行,加强自身的修养,增强责任感。

2.对他人负责。增强团队协作意识,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观念,改善周边的人际关系,为社会和集体的融洽、和谐努力。

3.对学校负责。认真遵守校纪校规,维护学校的形象和荣誉,积极、认真地参加各项活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学校良好氛围的营造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4.对社会负责。用爱国情怀、民族精神,激发社会责任感。深切关注祖国的前途和命运,不负时代重托,肩负历史使命,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

(五)奉献意识

1.奉献是一种爱,是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付出的爱。对个人而言,就是要在这份爱的召唤之下,从点点滴滴中寻找乐趣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并尽力做到最好。

2.奉献精神不仅在对世界、对国家的付出中体现出来,也在对待身边的父母、同学、朋友中体现出来,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学会换位思考,多为他人着想。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