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团建工作

基层团组织民主选举工作知识问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8日 点击量:

1.什么是团代表大会,团代表会议和团员大会?

(1)团代表大会是团的组织的最高权力机关。团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团内重要的组织制度,是团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部分。团的基层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一般为100人左右,最多不超过200人。团的基层代表大会的名称应与单位名称相一致。

(2)团代表会议是由团的县级或县级以上委员会在两届代表大会之间认为有必要时召集的重要会议,它是坚持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种重要形式。

(3)团员大会是指由团的基层委员会、总支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召集的,由基层组织全体团员参加的会议。

2.团的基层委员会、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委员的产生及任职期限?

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年或两年,其中大、中学校学生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基层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团的组织如遇特殊情况经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委批准,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换届选举。

3.团组织进行换届选举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团组织召开团代表大会或团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其会前的准备工作由同级团的委员会负责。

召开团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其准备工作有:

(1)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召开团代表大会有关问题;

(2)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呈报关于召开团代表大会请示;

(3)准备本届团的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需要提交团代表大会讨论的有关文件;

(4)下发通知,分配代表名额;

(5)指导各选举单位酝酿选举代表;

(6)审查代表资格;

(7)按照规定程序酝酿、提出下一届委员会候选人预备名单;

(8)协商提出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

(9)划分代表团(组),确定各代表团(组)负责人;

(10)编印有关名册和材料;

(11)做好各项会务工作;

(12)做好召开团代表大会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

召开团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其准备工作可以参照上述内容进行。

4.团的基层代表大会代表是怎样产生的?

各选举单位按分配名额组织团员酝酿提名,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名单提交团员大会或团代表大会进行选举。代表候选人应多于应选人数的20%。选举单位一般按团的下一级组织划分。

5.团的基层委员会、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委员是怎样产生的?

团的基层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团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产生程序是:召开团员大会选举的,由上一届团的委员会在组织团员民主推荐、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预备名单,报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一级团的委员会同意后,提交团员大会选举。召开团代表大会选举的,由上一届团的委员会广泛征求所属团组织和团员的意见,酝酿推荐出候选人预备名单,报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一级团的委员会同意后,提请大会主席团确认,由大会主席团初步确认,提交各代表团(小组)酝酿讨论,大会主席团根据酝酿讨论情况确定候选人名单,提交代表大会选举。

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委员会候选人由全体团员酝酿提名,上一届委员会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

团的支部委员会委员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经全体团员充分酝酿后,直接投票选举产生。

6.团的基层委员会、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委员的名额分别有何要求?

团的基层组织选举规则规定,不设常务委员会的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由7至9人组成;设常务委员会的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由15至21人组成,常务委员5至7人。团的基层委员会设书记1人,副书记1至2人。

团的总支委员会一般由5至7人组成。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

团的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设书记1人,必要时可设副书记1人。

团的基层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常务委员候选人必须是本届委员会委员,设立常务委员会的基层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必须是本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7.哪一些团的基层委员会可以设置常委委员会?团的基层委员会是否要设候补委员?

团的基层组织选举规则规定: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不设常委委员会。团员人数在2000名以上或下设团委的基层团委,根据工作需要,经上级团组织批准,可以设置常务委员会。

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基层委员会不设候补委员。

8.团的基层委员会委员差额比例是多少?

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基层委员会委员,团的基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均应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产生。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基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20%;团的基层委员会的常务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1至2人。

9.团的基层委员会(总支、支部)的书记、副书记的产生,是否要实行差额选举?

团的基层组织选举规则规定,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基层委员会书记、副书记一般采用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经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也可以采用等额选举办法。

10.支部团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会和支部书记、副书记时,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不提候选人,而由全体团员直接投票?

团的基层组织选举规则规定,团的支部委员会委员的产生,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经全体团员充分酝酿后,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团的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的选举,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由团员大会直接从新当选的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产生。执行上述规定,要充分考虑支部组织的状况,如果支部团员数量较少,或团员工作、生活相对比较集中,团员之间彼此比较了解,情况较熟悉,这样的支部在召开团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和支部书记、副书记时,可以执行上述规定,不提候选人,由全体团员直接投票选举,但一定要经过充分酝酿讨论,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进行。

11.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基层委员会负责人是指哪些人?

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基层委员会负责人一般是指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基层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

12.团的基层组织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怎样增补负责人?

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基层委员会负责人不得由任何一级组织或个人指定。团的基层委员会确因工作需要,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增补负责人时,增补人选已是委员会成员的,应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补选;不是委员会成员的,只能授予代理职务。代理期不能超过半年,到时即应召开下一次团代表大会进行改选。

13.团的基层代表大会、团员大会、团的基层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时对参加选举的人数有何要求?

团的基层代表大会、团员大会、团的基层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4/5,方可进行选举。

为了保证团的基层组织的选举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团员因下列情况不能参加选举的,报上级团组织同意,并经团员大会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

(1)患有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

(2)出国、出境半年以上的;

(3)虽未受到留团察看以上团纪处分,但正在服刑的;

(4)因健康原因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

(5)工作调动,下派锻炼、蹲点,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按规定应转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

不属于上述情况的团员,虽不能参加团员大会进行选举,仍应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列。

14.团代表大会、团员大会、团的基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选举分别由谁主持?

团代表大会的选举由大会主席团主持;团员大会的选举由上一届团的委员会主持。

召开团员大会选举的团的基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选举,由上一届团的委员会推荐一名新选出的委员主持;召开团代表大会选举的团的基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选举,由团代表大会主席团指定一名新选出的委员主持。

15.召开团代表大会是否一定要设大会主席团?怎样产生团代表大会主席团?

团代表大会主席团是团代表大会的领导机构。凡召开团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都应设大会主席团,负责主持大会并处理大会的有关事项。在任期内召开团代表大会或团代表会议的,可不设大会主席团,会议由团的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主持。

团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由上一届团的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与下一级团的委员会协商提名,经各代表团(小组)酝酿讨论后,提交团代表大会预备会议表决产生。

16.团代表大会主席团以多少人为宜,一般应由哪些人组成?

团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名额主要应根据团代表大会的规模来确定,团的基层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名额一般为15至25人。具体名额由召集代表大会的团的委员会确定。

主席团成员须从出席团代表大会的代表中产生。一般由各代表团(小组)负责人、团代表大会筹备机构负责人及各方面的代表组成。

17.选举办法一般应包括哪些内容?

选举办法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制定选举办法的依据;

(2)选举的任务;

(3)提名确定候选人的办法;

(4)选举的方式、程序;

(5)选举的有效性和有效票;

(6)确定当选人的原则,候选人、当选人名单排列顺序的规定;

(7)填写选票的注意事项;

(8)监、计票人员的产生办法;

(9)选举的记录等。

18.监票人的主要职责和产生办法?

团代表大会、团员大会、团的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选举,都必须设监票人。监票人的主要职责是:

(1)投票前检查票箱,监督发选票;

(2)投票时在票箱旁监督投票;

(3)投票结束后,当众打开票箱,监督计票工作人员清点选票,核实收回的选票数是否与发出的选票数相等,并将核实情况如实报告会议主持人;

(4)监督计票人计票;

(5)计票结束后,审核计票结果并签字后报告会议主持人。

监票人应由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熟悉选举工作的同志担任,并须从参加会议的选举人中产生。候选人不得担任监票人。团员大会选举的监票人由全体团员推选产生。团代表大会选举的监票人由各代表团(小组)推选,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后提交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团的委员会选举的监票人由全体委员推荐并表决产生。

19.计票人的主要职责和产生办法?

团代表大会、团员大会、团的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选举,必须设计票人负责计票工作。计票人的主要职责是:

(1)严格按照选举办法及有关规定分发、清点和计算选票;

(2)汇总形成计票结果报告单并签字。

团内选举设计票人,规模较大的会议选举,计票人工作量较大,计票人员较多,可以设总计票人。团员大会选举,计票人由全体团员推荐,会议领导机构或主持人确定。团代表大会和团的委员会的选举,计票人可由选举人推荐、会议领导机构或会议主持人确定;也可以直接由会议领导机构指定。已被提名为候选人的,不得担任计票人。

20.选票上候选人姓名的排列原则是什么?

团内选举,代表、委员、候补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按姓氏笔划排列;团的中央和地方各级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按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的顺序排列。

21.确认选票有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确认选票是否有效,主要是看选票的填写是否符合选举办法的规定,每张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规定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规定人数的为无效票。

22.正式选举确定当选人的原则是什么?

团内选举规则规定,进行正式选举时,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为当选,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等于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不能当选。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的被选举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者当选。如果被选举人得票数相等而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以得票多者当选。当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应对不足名额再进行选举,仍少于应选名额时,可相应减少应选名额,不再进行选举。当选人接近应选名额时,也可以减少应选名额,不再进行选举。

23.团的基层组织经选举产生后的报批手续?

团的基层组织的选举结果须报上一级团委批准,并由上一级团委发文公布。属于同级党的委员会管理的干部职务名称表之列的,应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同级党的组织部门办理任职手续。

24.向上级团委呈报的选举情况报告应包括哪些内容?

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选举的时间及应参加选举的人数和实到会人数;选举任务及采用的选举方式,包括候选人的产生办法;选举结果,当选人名单及其结构情况,当选人得票数;其他需要报告的问题。

25.团代表大会的闭幕式应有哪些程序?

(1)报告出席会议的代表人数(符合法定人数才可以举行会议);

(2)通过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逐项表决需由团代表大会做出并通过的其他决议;

(3)致闭幕词或主持人讲话;

(4)全体起立,奏团歌;

(5)宣布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