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师生风采

【最美洛师人】心灵引路 言传身教——访我院2018年优秀辅导员、就业先进工作者魏盈川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点击量:


 

千叮万嘱思情现 万水千山为生言

 

魏盈川,2018年至今担任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现在的他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协助做学院的党建工作,自入校以来就不断努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并积极为学院的发展献言建策,心系学院,心系学子,最终以其优异的表现和辛勤的付出荣获了2018年优秀辅导员、就业先进工作者。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一句小小的名言,浓缩了多少位教师的感叹,这话语更惊醒了懵懂时期的魏盈川,一颗幼小的种子埋下了,那时,他有了一个当老师的念头,尽管年龄尚小,但内心的悸动让他在教师的道路上大步向前,他说,“可能世界就是这么奇妙,平常人们不经意的一句话语,就不知不觉影响了一个人,幼年的他因老师而改变。现在的他也想对他的学子说:“当你迷茫时,不要因为前进道路上遮天蔽日的迷雾而退却,不要因为社会上的一些魑魅魍魉而忘记了自己的初心,要树立独属自己的理想,也许梦想空泛,但它确是实实在在的,理想是你的一种欲望,当你想要完成一件事或者成为一种人,它是你不断前进的动力,也许那时我无法与你一同奋斗,但它可以。

 

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教师的宗旨,“育德”,“育心”更是魏盈川心中的一把标尺,量出道德的规范,量出做人的尺度,“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平时,为了能够亲近学生,能够更好的做好思政工作,减轻与学生之间的隔阂,魏盈川也会经常去了解一点当代青年所关注的事务,因为他认为导员与学生之间如果一味只是指导,训斥,只会让学生对于导员的话语感到不屑一顾,只有当学生感到导员了解他们,亲近他们,和他们有共同的兴趣或者爱好时,学生才能够真正向导员敞开心扉,向导员倾诉,把导员当做亲近之人,而不是管理他们的人,正是有了这种对学生的了解,他才能一次次完美的处理学校危机,学生之间关系等一系列问题。  

 

百年五四惊涛涌 薪火不绝代相传

 

沐浴在五四精神光芒之下,魏盈川认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着党走是当今青年大学生,特别是团员青年必须坚守的信念。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能力。

 

    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不断地加强学习。要充分利用好今天的大好时光和优越条件,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学理论、掌握本领,将真材实料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让国家不断强盛下去,站在强国之列,为了能够担当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使命,办公室、图书馆是他经常往返的地方。他认为,不时的充充电,汲取更多的知识,让自身的知识储备更加庞大,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没有好的知识储备,怎么去教导广大学子,不时地反问,让他不断成长。 

 

虚心藏与心 逆耳听衷言

 

在魏盈川看来,时代是不断发展的,辅导员也是要与时俱进的。当你认为自己已经是一位完美的辅导员时,那就是你最欠缺的时候。那么究竟怎么样才能成为合格的辅导员呢?要当好辅导员,必须作到放正自己的良心,奉献一片爱心,表达一片诚心,唤起学生信心,对学生不能偏心,使学生,家长,学校,社会放心。这才能尽到做教师的责任心,不辱良心,成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这两个荣誉,是职责的担当,是对于学子、对于工作的的担当。当他为了学子忙前忙后,为了学子奔波各处,为了学子与他人争取时,他的身影总是在幕后不断闪现,为学子照亮前进的路,为学子的生涯而努力奋斗。


辅导员魏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