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师生风采

【最美洛师人】把梦想变成现实,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访我校十佳杰出青年、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曹钦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点击量:

  


岁月的流逝,职责坚守,只为那岁月芳华


曹钦是我院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入校以来,他也曾迷茫过,彷徨过,但是职责的使命感让他不甘于平庸。上学以来,他依旧承担自己应有的职责,也是因为此,他毫不犹豫的竞选了班长职务,并成功获选担任了班长。不仅如此,他还担任了学院第二届团学联合会常务主任一职,担任了学校第十一期翔梧班的班长。


一个班级的强弱是班长的职责,班长强则班级盛,班长弱则班级衰。班长,乃一班之长,在提升自身的同时,要带好班委队伍,让班级团结一心共同进步。为了集体的强盛,为了能让同学更好融入大学生活,曹钦以身作则,在学习上严于律己,努力学习,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工作上,合理安排时间,充分调动班级学生的积极性。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他也带领着众人勇往直前。他所在的班级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洛阳师范学院“先进班集体”、“四星级团支部”等称号。

 

平凡之人尚有宏图之志,更何况优异之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曹钦这样形容翔梧班。本是形同陌路,但共同的信仰让他们从茫茫人海中聚集在了一起。翔梧班学员本是各个院系的的佼佼者,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此,而是选择攀爬更高的山峰,积累经验,练好本领。曹钦说:“虽然每个人都不会像马云那样成功,虽不敢说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多么大的贡献,但也要努力绽放自己的光芒,为了学院,为了学校,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少年当立志,身为翔梧学子更要以身作则,艰苦奋斗,不可辜负学校的培育,更不可辜负自己的初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河南省“信·新时代青马者说”主题比赛中,他带领翔梧班全力以赴七十二小时录制的《翔梧青年》《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两项作品均获得了该项比赛的一等奖。


学途的坎坷,心灵的拷问,终换来多彩的绽放


成功的获得自然离不开挫折的磨练。年少时的懒惰、松懈、安于现状就像腐蚀剂一样软化了前进的钙骨,高考的成绩出来后父母眼神中的失望无奈让曹钦难以忘怀。有人说,“再难听的话语也不能让一个人转变,但是沉默以及眼神的失望,虽无声,但却能让一个人真正的改变”之后,他反问自己:“曹钦,你是不是一个男子汉?如果是,怎么还能让父母失望?让父母伤心?你不能再这样沉沦,必须改变自己!”有了信念,便有了动力;有了动力,那就离成功又近了一步。2018年,他以综合、学业、量化三项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曹妈妈”的背后是一份责任

 

今年暑假,曹钦如期参加了翔梧班的暑期“三下乡”阳光支教活动。在骄阳似火的七月,奔赴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底张乡中高村翔梧小学进行义务支教,为当地的学生带去知识和希望。作为队长,他深知肩上的责任。由于队伍里只有他有过支教的经验,因此曹钦在带好队伍的同时,也关心着每一位队员的生活,他的细心、沉着、冷静、稳重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这份暖暖的情感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了曹钦的贴心,亲切地称呼他“曹妈妈”。曹钦表示支教生活虽然艰苦,但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心里就会感觉暖暖的,这一切也都值了。

 

今国之重任不在他人,全在我青年


    “今国之重任不在他人,全在我青年青年一代是国家复兴的新生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敢于担当,勇担时代重任。时代将历史使命交给了青年,时代把责任担当压给了青年,这是党对青年无比的信任和重托,也是党对青年极力的鞭策。现如今我们的任务就是打牢筑实理论知识根基,不断拓宽视野范围,更新知识结构网络,正确运用所学知识和掌握的专业技能知识,竭尽所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新时代青年,就应该无畏,勇气是承担责任的重要部分,没有勇气的人难当重任。曾经,五四青年冒死敢于与北洋政府、帝国主义较量,这是何等的勇气!当代青年,身处舒适的环境,犹如“温水煮青蛙”,失去了勇气,无意于拼搏,有些甚至啃老,无所事事。青年人的勇气,是面对不平之事仗义执言,是面对不公之事直抒胸臆,这才是国家发展的持续动力。当代青年要勇于担当、不负重托,将总书记的期望与嘱托转化为奋斗进取的强大动力。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魄力,要有为国家、社会、学校做贡献的胸怀,自觉担负起建设国家的重担,为国家增光添彩,曹钦表示:青年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是祖国发展的强劲力量,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砺志笃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曹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