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师生风采

【最美洛师人】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访我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谷亚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点击量: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看似平淡简单的话语,却是我院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英语四级状元谷亚茹激励自己前行的动力。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永远不会有收获”

谷亚茹是我院2016级的一名学生,目前担任学院第二届团学联合会组织部副部长。入校以来,她严格遵守学院规章制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被问到取得这么优秀成绩的感受时,她说:“感觉很意外,因为身边优秀的人真的很多。我时刻告诫自己,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永远不会有收获。”

“很多同学认为上大学很轻松,其实不然。”谷亚茹说,入校以来,她的学习一直没有松懈过,她有科学的生涯规划,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她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思考并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从而带动同学们上课时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不仅自己收获颇丰,也带动了整个班级的良好学风。课后,她及时完成作业,做到复习、预习一起抓。她经常去图书馆看各类报纸杂志,丰富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正是因为辛苦付出,她最终取得了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

对于英语四级,谷亚茹说:"我觉得基础很重要,也不需要特别准备,可能唯一需要准备的就是考前三周听力练习,一周两套,一套至少三遍,直到能听得出答案为止。然后要做几套真题熟悉题型,记一些经典句式可以在写作时用,把握时间,做到分值最大化。另外,英语单词不建议背,因为背了也会忘的,可以把单词的音源下载到手机上,然后边看边听,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听力水平而且更容易加深单词印象。”

“种类繁多的社团,让我感受到大学生活的美好”

入学伊始,谷亚茹怀着锻炼自己的目标,积极参加团学联合会组织部的笔试和面试,并成为部员,在学姐学长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如今,她已成为副部长,开始自己组织工作。“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各种各样的组织,种类繁多的社团,让我感受到大学生活的美好。”谷亚茹说,“参加社团,使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得到很大提升,自己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很容易害羞,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认真有耐心。”任职期间,她参与完善并更新了学院所有学生团员的基本信息,组织开展了多项有影响的活动。

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谷亚茹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和志愿者服务行动。她曾到养老院陪伴照顾老人,也在五一期间去龙门石窟帮助游人。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不让辛劳的父母继续为学费、生活费发愁,她还做过很多兼职工作。这些很大程度上充实了她的生活,也提高了她的社会实践能力。大一学年末,谷亚茹获得了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三好学生和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思想信念给了我正确的方向,我会一直坚定走下去”

“大学是我们塑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个重要阶段。从高中进入大学之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下受到巨大的挑战。”谷亚茹说,“在这样的关键阶段,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思想信念给了我正确的方向,我会一直坚定走下去。”

大一的时候,谷亚茹为自己制定了大学学习计划,并严格要求自己,在大学4年持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为自己美好的明天打下坚实的基础。谷亚茹说,大学更像是一个社会,我们需要不断适应,不断完善自我、砥砺成长。她结识了一些高年级的师哥师姐,经常向他们请教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问题。她时时刻刻以一名预备党员的标准严格自我要求,认真开展学思践悟。大一下学期,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由于综合表现优秀,她被学院党支部推荐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大二生活匆匆而过,我瞬间感到了时间的流动,它从我的不经意间划过,让我更加懂得时间的弥足珍贵。我还有漫长而美好的人生,我知道我必须踏实地走下去,我的脚步不能停。”谷亚茹说。

再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谷亚茹始终把“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坚持下去,激励自己的格言之一。我们每个同学都要像谷亚茹一样,不断的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