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学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点击量: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强化能力,提高素质,突出特色”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培养德、智、美、体、劳全面发展,牢固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和软件技术的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工程应用,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知识自我更新能力,以及计算思维、数据思维和结构思维的能力,掌握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IT工程师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以及IT企业的信息技术教学和计算机系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到高校及研究所继续攻读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软件工程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核心课程: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信息技术教学设计及教学能力综合训练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  物联网工程: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具备通信、网络、传感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具有数据采集与处理、电子信息系统标识与感知、计算机网络与数据通信的综合应用能力的高级工程与应用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信息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部门从事物联网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或从事物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地质灾害监测、智能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个人健康等诸多领域中的开发工作。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无线传感网原理与技术、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嵌入式系统与应用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需求,培养与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开阔国际视野和较强创新意识,具备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分析技能,具备信息科学、数据科学、数理统计以及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应用技能,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与处理、存储与管理、分析与应用、可视化与数据安全等关键技术和核心技能,能够从事大数据系统分析、设计、开发、集成与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信息管理与咨询等方面的工作,或报考大数据、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核心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概论、分布式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内存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分布式存储与计算技术、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软件工程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精术业,具有较高的政治、科学、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具备使用软件工程思想、方法和技术来分析、设计和实现软件系统的基本能力,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从事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办公自动化处理、软件测试与开发等方面的有关工作。预期毕业5年左右就能够在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中负责高级软件工程项目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

核心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概论,UML建模与分析,设计模式,软件测试,Linux操作系统,Java Web开发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 人工智能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需求,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及担当精神,具有创新精神与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及跟踪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发展的能力,系统掌握人工智能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熟练掌握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和核心技能,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系统分析、设计、开发、集成与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互联网公司从事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参与包括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无人驾驶等项目研发与建设工作,鼓励报考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模式识别等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核心课程: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数字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算法设计与分析。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