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学

教学动态

李舟军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自然语言处理:困境及其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点击量:

4月30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舟军教授于信息楼一楼报告厅以“自然语言处理:困境及其进展”为专题进行学术报告。报告首先简要概述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然后探讨自然语言处理的困境与所面临的挑战,并重点阐述基于预训练模型的自然语言处理新范式的研究进展。最后,介绍研究团队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我院部分教职工、学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李舟军首先介绍了“计算机人工智能的起源——图灵”,用身边鲜活的例子解释“图灵机”和“图灵测试”,将繁琐的知识转为大白话。随后,李教授讲述了“人工智能——从平稳到低潮”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概况”,丰富了大家对对人工智发展历史的理解。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理解人工智能(AI),李教授以生动的语言讲述“有多少爱(AI)可以重来——王者归来”,引起全体学生的兴趣。紧接着,他将理论知识具体化,从“与训练模型的发展历程——ELMo”讲到“企业级非结构化数据处理AI平台”,从专业内容到专业前景,李教授幽默风趣的学术报告令我院师生收获满满。

此次报告会,帮助了我院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专业,提升信息技术学院师生的科学素养,丰富学科专业知识,提高学子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学习劲头,开阔了师生视野。

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