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发布时间:2019-06-26     责任编辑:xwxy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在广播电视新闻机构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制作、撰稿、音响设计以及宣传、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了解党和国家关于新闻及文艺宣传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广播电视的理论前沿和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具有健康体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与沟通能力。

学习与专业相关的艺术、文学、美学、广播电视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创造能力,掌握科学的、理性的分析方法,具有创新意识、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掌握广播电视传播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采写、拍摄、制作、主持等方面的基本技巧训练。熟练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的创作方法和制作技能,具备广播和电视节目、栏目、频道等方面的基本管理能力,具备视听结合的思维与表达能力,同时掌握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进行创作的基本技能。

3.学制与授予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广播电视传播概论、影像语言、广播电视节目与频道策划、影视艺术导论、摄影基础、影视色彩学、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录音设备与应用、电视画面编辑、电视纪录片创作、电视专题与专栏、电视节目导播等。


二、专业品牌建设

1.神都摄影展

洛阳是我国著名古都之一,唐代、武周之际被称为“神都”。洛阳拥有灿烂的文明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是进行各类艺术创作的优秀主题。神都摄影展立足洛阳本地,宣传河洛文化,促进实践教学,汇集优秀教师和学生作品,经专家评选后颁奖并布展。目前,神都摄影展已经成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成功发现、展示一批优秀作品,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更高规格的比赛,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2.微电影节

新闻与传播学院微电影节征集剧情片、纪录片、动画片、创意短片及其他类型影视作品,鼓励、引导编导大学生的微电影创作,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用微电影手段传播正能量,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情怀、责任与担当。同时,为洛阳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努力发展成为洛阳的文化名片,为洛阳乃至整个中原的文化产业做出贡献,成为文化交流的新窗口。


三、专业培养成效

1.所获荣誉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每年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众多,仅2018年高达70余项。其中既包含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中国高校大学生寒假全媒体报道大赛、中韩国际电影节、科讯杯、视友杯等全国性赛事,也包括河南省大学生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河南高校新闻扶持计划等本地活动,展示了实践教学的丰硕成果。在院系教师指导下,学生分别在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获得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在“科讯杯”全国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网络火爆人气影片一等奖、分组赛中南组纪录片类一等奖,实验片类二等奖、三等奖;在“半夏的纪念”大学生影像展中斩获最佳纪录片;在河南省大学生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中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2.考研情况

近三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共考上研究生27人,2019年考上研究生10人,考研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其中,考入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著名高校研究生10人,考入莫斯科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萨塞克斯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研究生6人,考研质量较高。

3.就业情况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近三年一直维持平均为95.9%的较高就业率,主要就业方向为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影视传媒公司、新媒体公司,以及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等。现多名学生分别就职于湖南卫视、北京卫视、河南广播电视台、山西广播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等。


欢迎报考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