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就业指导】大学生就业需要面临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6-11-07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对面临求职择业的毕业生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能及进得到更多的就业信息。从一窍不通意义上讲,谁能拥有更多、更有效的就业信息,谁将赢得择业的主动权。
   尤其是在我国目前毕业生就业体制处一转轨阶段,信息沟通渠道很不健全的情况下,就业信息的搜集就显得更为重要。首先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就业信息不仅仅是具体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需求信息固然是重要的就业信息,但是,诸如国家有关毕业生就业的方针、政策、法规,地方制定的有关就业政策,不同部门、不同待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作用和发展势头,某一个用人单位的性质、人员结构、经营状况、发展前景、工作环境等等,这些都是重要的就业信息,忽视对这些信息的搜集,眼睛只盯着具体的需求信息,即使这些信息搜集得再多,也很难使你作出全面、准确的判断。

一、就业信息搜集的渠道是很广泛的
 1、各高校的主管部门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办公定(或指导中心),他们提供的信息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明显的优势。这应该是同学们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
 2、各级毕业就业主管部门和就业指导机构。每年教育部都要制订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方针、政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管部门也要相应地制订实施意见;
国家教委各珞地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也要开展信息交流和咨询服务,这也是获取就业信息的重要渠道。
 3、各级、各类“双向选择”、“供需见面”会。这类活动有的是由一个学校或多校联合举办的,有的是一省或几省联办的,也有的是地市县单独举办,组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直接见面,不仅可以直接获取许多时机还可以当场拍板,签订协议,比较简捷有效。
 4、有关新闻媒介。毕业生就业作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来刀引起了新闻界的普遍重视,有关就业政策、热门话题讲座招聘广告等也常有报道,还有教育部学生司和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以及各地人才市场报等,这些都是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
 5、通过各种社会关系获取信息。本专业的教师比别人更清楚你适合到什么单位就业,而且往往在科研协作、兼职教学中与对口单位有着广泛的接触。校友大多在对口单位工作,对所在单位情况了如指掌。通过他们可以获得许多具体、准确的信息。家长和亲友对你的就业更为关心,他们与社会的方方面面有一些联系,也可以帮助提供就业信息。
 6、利用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或业余兼职获取信息。同学们通过与社会的接触加强了与有关单位的联系,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便于直接掌握就业信息,如果两厢情愿,那是再好不过的机遇。
 7、直接与用人单位联系就业信息。开始可以是“普遍撒网”,向你认为适合的用人单位写自荐信,确定重要目标后,通过电话预约,然后亲自登门访,这种“毛遂自荐”的方式也不失为获取就业信息、获得就业成功的途径之一。
二、大学生在求职择业过程中经常发生和考虑的问题
 1、外地求职是先租房还是先找工作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有的同学会在找工作的时候到处奔波住旅馆或者在同学那里到处辗转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这样会使得找工作的压力更大心理更容易产生无助情绪。所以在去外地找工作之前应该提前找到落脚之处。
 2、是先择业还是先就业。现在应届大学毕业生已经开始找工作了,但是他们马上就要面临的问题是选择和自己专业有关的职位还是先选择一个自己可以做的职位。就现在的就业形势来看,还是先就业再择业比较好点。
 3、笔试面试时紧张。有的同学在笔试面试过程中由于紧张而导致失败。在面试时总会紧张今天头发衣服怎么样,会不会哪里不整洁,或者本身的自卑紧张从而导致面试不理想,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际水平。在出门之前,每个人都应该照一下镜子,整理一下仪容,对着镜子给自己加油。要相信自己是最优秀最特别的。每次笔试面试之前,就应该查一下笔试面试的企业以往的这些题目,提早做好准备. 
 4、眼光太高。有些同学可能自以为是大学生,觉得出来就应该在大公司里,坐在公室里,这是很不对的,没看见我们的境况已经很尴尬了吗,大公司国企这是谁都想进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进去的,要知道在你挑企业的时候同时企业也挑你,所以应该准确定位,不能眼光太高,什么都不想去,到最后挑到一个最差的。而且在我们没有经验不了解公司的产品及运作的时候,凭什么就要直接去坐办公室呢,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明白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5、不喜欢竞争。有的学生不喜欢竞争,觉得与同学争来争去的很不好。但是我们要看到有竞争才会有动力,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我们不应该一味的避免竞争,而是应该在竞争中合作学习,在合作中学习竞争。要学会在竞争中凸显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成语,但是大家更应该把它应用到实际中。总之在找工作中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要努力改变自己完善自己使得自己更适合这个竞争的社会,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也许我们做不了太阳但是我们可以追寻星星星星在夜空的闪耀也一样美丽。相信自己在求职的大军行列中会取得自己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