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师院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观百年党刊创刊号 感悟百年奋斗历程——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典党刊创刊号展

发布时间:2021-04-02     责任编辑:xwxy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在刚刚建成的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典党刊创刊号展,以百年党刊创刊号这一特殊形式展示党的百年发展历程。


中国共产党诞生时期党刊创刊号展区


建党初期党刊创刊号展柜


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是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期刊创刊号收藏爱好者李纪从合作创办的,目前馆藏各个时期的各类期刊创刊号20000余册,其中党刊1200册。博物馆首场展览就安排了这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典党刊创刊号展。据悉,在这里展出一个月后,我校将与河南省档案馆联合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报党刊创刊号专题展”,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改革开放时期党刊创刊号展区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典党刊创刊号展运用多媒体手段,共展出不同时期、各个地区党刊创刊号1000册。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过渡、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几个历史时期为时间轴,展示当时用以宣传革命理想所创办发行的党刊创刊号,涵盖了我党从孕育、成立到发展的全过程,概括凝练地向世人呈现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伟大历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刊创刊号展区


这次展出的经典党刊创刊号,有中国最早介绍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刊物《新青年》创刊号,有被称为新文学运动的旗帜《每周评论》创刊号,有与《新青年》鼎足而立的《少年中国》创刊号,有五四时期毛泽东在湖南长沙主办的著名周刊《湘江评论》创刊号,有秘密发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刊《共产党》月刊创刊号,有中共第一个面向工人的通俗刊物《劳动界》创刊号,有青年团第一份机关刊物《先驱》创刊号,有中共中央第一份机关刊《向导》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我党创办的《红旗》《求是》《旗帜》等创刊号。这些创刊号按照早期党刊、红色期刊、中央级党刊、各省党刊以及党史类党刊、党的理论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类党刊等,分门别类地展示在不同的区域。


经典期刊创刊号


经典期刊创刊号


经典期刊创刊号


经典期刊创刊号


透过这些创刊号,我们可以看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刊的发展历程,以及党刊对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理论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忠实记录。这次百年党刊创刊号展览,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党刊成长进步的客观展示,从中可以看到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战天斗地的动人画卷,艰苦探索的不尽思考,更能看到改革开放的壮丽篇章,振兴中华的高亢凯歌。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党刊创刊号展区


文/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

图/秦仕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