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

品味经典电影,感受百味人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6:02 人气:

    在我们生活中,治愈疾病的大多是药物。但在下面两部电影中你会看到治愈疾病的不是药物,而是亲情和自由。接下来,让我们一同感受爱与自由给予的力量吧。
【推荐电影:海蒂与爷爷】治愈一个人的不是童年,而是爱与自由
    故事讲述了一个叫海蒂的小女孩从小父母双亡,跟着姨妈长大,随后姨妈不想管她了,就把她送到阿尔卑斯山性情古怪的爷爷家,但是海蒂却被爷爷拒之门外。
   电影里的第一次治愈也就在这个区间里悄无声息的发生了。
   爷爷为什么如此冷漠,他究竟经历了什么,电影至始至终都没有描述,或许就是为了象征那些封闭、孤独、不愿意打开自己内心的人。


              


     但是很快,他内心的封闭就被这个温暖的小姑娘海蒂打破了。他接受了海蒂,海蒂给了他一个充满色彩的生活,他给了海蒂一个温暖的家,于是美好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白天,海蒂和牧羊男孩一起上山去放羊,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撒欢,晚上和爷爷围在火炉前烤火,听爷爷讲故事。


            


    可惜好景不长,冬去春来。某一天,姨妈偷偷带走了正在放羊的海蒂,海蒂跟爷爷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情感依恋就被姨妈切断了。
    姨妈把海蒂卖给了一户富贵人家做伴读书童,她把海蒂带到了一个封闭森严的城堡里交了一个女管家,拿了钱就逃之夭夭了。
    按照女佣人的要求,海蒂必须按照城堡中规定的要求,按时吃饭、到点睡觉,主要任务就是陪伴身体残疾,寡言少语的富家千金杜拉拉读书。
    电影中的第二次治愈,也悄无声息的发生了。
    杜拉拉在海蒂的温暖下,逐渐变得开朗外向,两个人逐渐成了好朋友。海蒂 “目无王法”,总是不遵守各种条条框框,她把自由的气息弥漫到了杜拉拉身上,两个人偷偷的随意吃饭,偷偷的走出城堡,去看外面的世界。
    海蒂的善良和温暖,俘获了杜拉拉的奶奶和父亲,他们帮助海蒂回到了阿尔卑斯山里,回到了爷爷那里。就这样她又回到了那片山,放起了那群羊,追逐起了那群蝴蝶,看起了那片纯洁的雪山,晚上又可以围着火炉,听爷爷讲远方的故事,这就是她心心念念的爱与自由。


              


     甚至她的这份爱与自由,创造了一个奇迹。
     杜拉拉因为思念好朋友海蒂,被奶奶带到阿尔卑斯山来找海蒂,并且在奶奶的同意下,在上山住一段时间。
     于是,海蒂和杜拉拉也有机会尽情的“放纵”了,这次再也没有那些烦人的规矩了,她们可以直接大碗喝奶,大口吃面包了,并且在阿尔卑斯山广袤的自由下,在没有了轮椅的束缚下,杜拉拉竟然奇迹般的站了起来。这种奇迹,没有在城堡里发生,没有在佣人的悉心照料下发生,也没有在富足的下医疗条件下发生。而是在大山里的爱与自由中发生了。


              


     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说,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可是电影《海蒂和爷爷》的故事却告诉我们,治愈一个人的不是童年,而是爱与自由。
让她去撒欢,给她最大的自由,让你的爱弥漫她,那样就会滋养出一个温暖、善良的孩子,就如同小海蒂一般,让这个世界变得温情而又善良,让这个世界上的人得到治愈和幸福。

【推荐电影:雨人】亲情是医治仇怨最好的良药


              


     影片开头,汤姆·克鲁斯饰演的弟弟查理维持着不景气的生意,得知年幼时与自己关系破裂的父亲去世,查理想用父亲的遗产重振即将破产的生意,不成想父亲将巨额财产全部留给从未露面的哥哥继承。
    查理怒不可遏,决定捍卫自己的权利,至少要分得父亲一半财产,但却在疗养院得知哥哥雷蒙是位自闭症患者。为了遗产,查理决定将雷蒙带到洛杉矶,由此兄弟两人开始了不一样的旅程。


              


     出门在外,雷蒙无法维持恪守的固定仪式,一点小小的不同都会让他产生强烈的不安,不停大吵大叫。在得知自己生意破产后的查理本就气急败坏,还不得不解决因雷蒙不善交际而出的洋相。
    逐渐,两人在陪伴中萌生手足情。在发现雷蒙惊人的数学天赋后,哥哥帮助弟弟在赌桌上赢得财富;而弟弟也教哥哥跳舞,帮哥哥争取心仪的女孩。


              


     温情,往往凸显于无声之中。
    雨天夜里,兄弟俩在旅馆的同一房间休息,弟弟查理无意间拿起儿时的照片,哥哥雷蒙便笨拙地唱起小时候总对弟弟唱的歌;在看到滚烫的热水,便歇斯底里的尖叫,"热水会烫到小宝宝",生怕伤害到本以长大成人的查理……
    此时,查理才明白,自己从小假想的,陪伴自己长大,给自己唱歌的玩伴,就是雷蒙。而多年时光没有让雷蒙忘记他,雷蒙还是那个坚持不弄伤弟弟的哥哥,那个儿时关心自己的雨人。


              


     面对即将来临的离别,查理坦白出心中的不舍,雷蒙将自己的额头抵在弟弟额头上,查理告诉雷蒙:"我很高兴能有你这个哥哥。"
    萧伯纳曾说,家是世界上唯一隐藏人类缺点与失败的地方,它同时隐藏着甜蜜的爱。亲情就是这样一种无法选择的野蛮关系,天地间所有拥有手足之人都是难得的幸运儿,因为在人生之路上,将不再是一个人,有人一同成长,共担风雨。
    品经典电影,感受百味人生。电影通过它的艺术魅力,治愈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也向我们传达着:做怎样的事,就会选择怎样的自由;决定成为怎样的人,就会赢得怎样的爱与人生。爱是这世上最温暖的力量,因为有爱才能治愈我们的伤口。愿你的生活常温暖,日子总是温柔又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