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

乔哈里窗——认识自我,高效提升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5:50 人气:


有人问苏格拉底,“世界上什么最难?”

苏格拉底答道:“认识你自己”

我们应该如何全面的认识自己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认识自己的理论:乔哈里窗户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的内心世界被分为四个区域:开放区、盲目区、隐秘区、未知区。

1.开放:

这一区域是你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的关于你的信息,比如你的姓名、性别、年龄,等等。虽然并非你所有的朋友都知道这些内容,但至少你自己以及你所认识的部分人知道它们。那些易被他人获悉的信息都属于这一区域。

2.隐秘区:

这一区域是你自己知道、但别人不知道的关于你的信息,比如你的隐私,你的心理障碍等。一般情况下,你不愿意与他人分享这些信息,因为这些信息的暴露,可能会让你感觉难堪,甚至受到伤害。


   

3.盲目区:

这一区域是你自己不知道、别人却知道的关于你的信息,比如你嘴边粘了一小粒米饭,你自己可能没有察觉,但旁人一眼就看到了它;再比如你的优缺点、你的思维定势等,别人可能看得比你更清楚,这就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4.未知区:

这一区域是你自己和别人都不知道的关于你的信息,比如,你的潜能。未知区也往往因为自己和别人都不知道,成为冲突的根源。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运用乔哈里之窗,来更好地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呢?

1、认真关注开放区

你的开放区,不仅包括你的年龄、性别等自然属性,更包含你的形象气质、性格脾气、兴趣爱好、学识才华等人格魅力。如果你想在人群中脱颖而出,你必须学会内外兼修,并且落落大方地展现自己。请相信,机会总是宠幸那些有准备的人,而为明天准备的最好方式,就是集中你所有的智慧和热忱,把今天的事做得尽善尽美。

 

2、适当暴露隐秘区

每个人的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或多或少,我们都会经历一些伤痛。这些伤痛,大部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消散,但有些伤痛会留下来,成为你心中永久的痛,甚至成为一种心理创伤。所以,当你遭遇困境、无法独自排解的时候,不妨勇敢地敞开心扉,找一个信任可靠的、愿意聆听的、且没有利益关系的朋友,诉说你的伤痛和困惑。有时候,只要说出来,你内心的压力就能得到极大缓解;如果对方有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或者有同样的经历,那更能帮你尽早走出困境,你们之间的关系也将变得更加亲密。这个过程,将是你在情感上有所成长、心智上变得更加成熟的过程,也是一种使内心伤口愈合结疤且有益于健康的方法。



 

3、虚心认清盲目区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认知偏差。有时候,你会因为过于自卑而错误地低估了自己;有时候,你又会因为过于骄傲而高估了自己。“我是谁?我在哪里?”这是一个需要经常自问的问题,也是一个很难正确回答的问题。因为没人能完全了解自己,所以我们需要从他人的视角,来审视我们自己。这就需要你放低身段,真诚地征求他人的见解和观点,并学会耐心地倾听他人的声音。虽然你不可能讨好每一个人,但如果你所信任的一些人对你都做出了一致的评价,哪怕这些评价让你感觉难以接受,你也得重视这些评价,认真反省自己。

4、积极探索未知区

从心理层面来讲,我们每个人都有“三重人格结构”。本我,是最原始的、具有动物本能的我,本我天生热爱眼下的满足;自我,是现实生活中那个理性的我,它接受外部世界的现实要求;超我,是自我的典范,是自我心目中那个最为理想的我。许多人的“超我”是沉睡的,如果你想找寻更好的自己,必须唤醒内心深处的“超我”。

 



“乔哈里窗户”理论的启示:

●要了解对方,首先要开放自己;要想得到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自我的开放程度和展示程度,往往会得到对方相应的同情和理解。

●要想得到反馈,首先要接纳别人;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积极肯定和帮助他人,诚恳地征询他人的看法和意见,常会得到良好的回报,也能从别人那里了解到真实的自我。



●加强人际互动,增进友谊和相互理解;只有在交往各方都具有诚意的情况下,才能够以心换心,建立友情。

●不求完全一致,但求大同小异;在保护自我切身利益和尊重他人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各自都要学会让步、妥协和包容。



人与人交往是一个心理互动过程,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人人都需要巩固和扩大“开放区域”,缩小“秘密区域”和“盲目区域”,通过彼此间的积极互动突破“双盲区”,这样,人与人之间就会少一些矛盾和冲突、多一些共识与合作,事业的成功率和生活的美好指数就会大大提高。

愿乔哈里之窗帮助你去发现,去探索,去改变,并最终得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