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

蔺桂瑞教授应邀为我校学工队伍开展线上心理专题讲座

发布人:刘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0:42 人气: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重点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提升学生工作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洛阳理工学院心理中心特邀原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讲授,11月15日在A6-216开展《关爱与守护一一高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在线专题报告。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中,蔺教授主要从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重要性、大学生自杀的特点及原因分析、高校心理危机的诊断标准和预防干预方法等四个方面做了重点的讲解和阐述,指出心理危机工作不仅是工作人员的一份职责,更是对生命的守护。蔺教授提出“四六法则”,分析了自杀的风险因素,运用多个鲜活的案例,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地流程,指出心理危机工作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高校教师及学生管理工作人员要提升精神障碍的鉴别能力,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可能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晚上,蔺老师面向我校学工队伍开展了心理案例督导,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危机事件提出了专业化的指导。

通过此次专题报告,提升了我校学工队伍处理心理危机的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为建设和谐稳定校园提供了有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