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6:47 人气:

各学院:

秋季和返校初是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高发时段,为做好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质量,保证广大学生返校后顺利适应学习生活,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组织对全校学生(新生除外)进行心理危机排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排查时间

2022年9月16日-9月25日

二、排查对象

全体学生(新生除外)。

三、排查方式

具体排查方式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主要可由辅导员、任课教师、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寝室长等深入了解学生的情况,筛选出可能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

四、重点排查对象及表现

(一)重点排查对象

1.以往心理工作中确定为重点关注对象的学生。

2.遭遇突发事件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失恋、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的学生。

3.直接或间接提出自杀或结束生命的学生,重点监查既往有自杀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自杀人员的学生。

4.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如患有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学生。

5.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个人十分痛苦、治疗周期长、残疾的学生。

6.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7.由于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而出现心理异常的学生。

8.情绪低落抑郁者或亢奋焦躁(超过半个月)、长期有睡眠障碍的学生。

9.人际关系失调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10.毕业生中毕业困难,就业困难及因种种原因无法正常毕业的学生。

11.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缺乏社会支持的学生。

12.其他特殊心理危机情况。

尤其要关注上述多种特征并存的学生,其危险程度更大,应成为重点干预的对象。

(二)心理危机异常表现

行为方面:谈论自杀及自杀方法,在个人社交网络(微信朋友圈、微博等)上的只言片语中流露出死亡的念头;不明原因突然给同学、朋友或家人送礼物、请客、赔礼道歉、述说告别的话等行为;社交回避明显;自言自语,精力减退,行为不符合常理等。

情绪方面:情绪明显异常,如过分敏感或警觉、烦躁、高度焦虑、恐惧、易感情冲动;情绪异常低落,饮食、睡眠、学习等受到严重影响等;情绪突然转变,例如从低落突然变为平静或者兴奋;过分关注或持续担忧,例如担心家人安全、害怕死去等。

认知方面: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极度缺乏自信、健忘、效能降低、过分关注事件的消极影响,甚至出现幻觉、妄想、逻辑思维紊乱等。

五、查后工作

1.筛选出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后,各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生心理帮扶方案,安排适当人员(辅导员、当事人的同学、朋友等)与当事人交流,确定问题的严重程度,实现“一对一”帮扶,并建立健全心理档案。

2.对于问题较严重的学生,要及时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取得联系,便于开展咨询和转介工作。

3.对于精神康复期学生,要责成该学生家长(或委托人员)监管其按时服药,相关老师和同学要给予更多关心和照顾。

六、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本院实际,本着“以人为本、严格保密”的原则,落实责任,制定可行的工作方案,切实保证排查工作有效开展。

2.工作的重心在班级和宿舍。各学院辅导员要深入班级和宿舍,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做好记录,做到耐心、细致、全面。对于未报到的学生可通过电话、网络等了解其心理状况,确保排查全覆盖,干预及时,记录规范。

3.遵守保密原则,做到相关信息、资料保密。尊重学生,避免造成紧张气氛。

4.报送。排查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将存在心理危机学生排查情况于9月26日前上报心理危机干预系统,网址为http://xlzx.lynu.edu.cn/user/login.do,没有危机情况的学院实行零报告。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