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2年02月21日 11:35

 

习近平总书记1月18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百年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作出了深刻总结,为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动员令。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核心要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终身课题。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一再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各种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有增无减:要整治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的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等问题;要应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七个有之”带来的严峻挑战;要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问题。面对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高屋建瓴地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这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强国必先强党,强党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主线、总目标、具体举措等方面全方位擘画新时代党的建设宏伟蓝图;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进一步对坚持党的领导作出制度性规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到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从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激浊扬清中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优势,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更为艰巨,向纵深推进的难度更大,既要解决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挑战,又要回答好、解决好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强调: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为我们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的方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新征程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决心和斗志攻坚克难,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大功夫、狠功夫、硬功夫,坚持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壮士断腕。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奋斗。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王群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