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洛阳师院委员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0-2025年)》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0:10

 

中共洛阳师院委员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

2020-2025年)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总体目标。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谋划巡察工作,推进巡察全覆盖。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巩固深化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政治监督,紧扣“六大纪律”,着力发现突出问题,深化问题整改,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学校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1.坚守政治定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作用,自觉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2.增强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巡察贯通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的重要纽带作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等其他监督有机结合、有效贯通,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构建系统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

3.提升巡察质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始终把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完善制度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巡察质量和效果。

4.巩固整改成果。重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完善整改落实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意识,用好问责武器,推动整改成果运用,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坚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组织实施,被巡察党组织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

2.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树牢问题意识;紧紧围绕巡察工作内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精准、客观、全面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

3.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准确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严格把握政策,不干预被巡察党组织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高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水平。

4.坚持群众观点,维护师生利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师生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增强巡察的公信力和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5.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成果运用。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强化基层党委(党总支)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成果综合运用,以巡察高质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二、工作内容

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中央省委规定的巡视巡察“四个落实”“三个聚焦”等为重点,突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事业发展高质量情况,开展政治监督。

(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情况,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是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能将理论学习与职能责任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是否及时传达、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抓好本部门学习贯彻,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是否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有浮在表面、应景造势,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迹、轻效果等情况;是否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二)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准确把握核心职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决策,主动谋划和推动工作;是否认真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违反“五个必须”要求、搞“七个有之”的问题;是否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

(三)围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经常性开展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权力监督制约,防控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是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是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是否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是否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四)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重点检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领导班子是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存在独断专行、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力等情况;是否严把选人用人关,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是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是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结合实际解决重业务轻党建、“两张皮”等问题;是否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薄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情况;是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是否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时刻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重点检查是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是否做到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科学谋划专业学科建设;是否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化到本单位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否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党政齐抓共管,积极探索思想政治育人新机制,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是否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是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提升教师思想、道德、学识、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采取积极举措,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

(六)围绕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对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否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问题是否做到真改实改、整改到位;是否坚持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把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领导班子有调整的单位,是否存在整改责任和整改任务交接不到位、“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七)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事业发展高质量情况,重点检查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各单位实际谋划制定落实措施;是否存在贯彻执行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或打折扣的问题;是否存在缺乏担当、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损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在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加快单位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等方面,是否存在工作主动谋划不够,执行不坚决,推进不扎实,做表面文章,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问题。

三、工作机制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构建统筹谋划、制度规范、组织实施、成果运用、队伍建设一体联动机制,以完善的体制机制,夯实巡察工作基础,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领导体制。坚持巡察工作党委统一领导,完善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建立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要点、工作方案、工作总结、制度建设以及人事变更等报备制度,定期向省委巡视办报告工作,接受巡察工作指导。

(二)联动机制统筹部署党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开展巡察监督,联合纪检监察机构综合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以及财务、审计等部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监督,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织牢织密监督网。

(三)制度体系。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完善巡察工作各项制度。总结学校试点巡察经验,结合巡察工作实际,建立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巡察责任制度和工作制度体系,推动实现任务清单化、环节流程化、文书模板化、工作标准化、考评指标化、整改台账化,规范巡察全过程,确保巡察工作开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四)整改体系。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纳入巡察工作重点,建立巡察整改事项督办机制,将整改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巡察成果共享互通转化机制,把巡察整改与纪检监察监督结合起来,与完善制度、推动发展结合起来,与促进履行职责使命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对涉及全局性、系统性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推动相关单位一体联动整改。

(五)人员保障。选拔政治过硬、素质全面、敢于担当、熟悉党务工作和有关政策法规的优秀人才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制定人才库建设管理制度,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巡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推动巡察队伍专业化发展。

四、工作任务

新一届党委巡察对象为学校27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原则上每年开展2轮常规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式”巡察,加大“回头看力度。

(一)常规巡察任务。每半年对3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常规巡察,巡察时间1个月左右。常规巡察要紧扣年度巡察任务,把握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工作特点,精准高效开展巡察监督。

(二)专项巡察任务。围绕学校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确定专项巡察任务,适时开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问题原因,掌握问题规律,以点带面、见微知著,推动解决共性问题。

(三)“机动式”巡察任务。结合学校工作以及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机动式”巡察不拘于常规巡察形式,简化程序,直奔主题,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有效震慑。

(四)巡察“回头看”任务。在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择已经接受巡察的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回头看”要对标抓落实,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形成持续震慑,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五、整改落实

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健全整改督办制度,强化追责问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明确责任。被巡察党组织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统筹指导整改措施的制定,建立整改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完成期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处置巡察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党委组织部负责处置巡察移交的选人用人问题及违反组织纪律问题;党委宣传部负责督促处理巡察发现的意识形态方面问题;党委统战部负责督促处理巡察发现的“双防”方面问题;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办理巡察发现的与业务相关问题。

(二)完善机制。改进巡察进驻和反馈机制,巡察组成员参加进驻和反馈,增强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完善巡察情况通报机制,向省委巡视办及时报备巡察情况,接受上级的指导和监督。完善巡察移交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问题和线索分类移交。完善巡察整改公开机制,加大整改公开力度,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移交事项办理情况及时公开,接受师生监督。完善巡察成果运用机制,纪检监察机构综合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巡察办要切实加强对巡察成果的运用。

(三)督查督办。建立纪检监察机构综合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巡察办“三方联动”督促整改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加强整改日常监督。落实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和巡察成果“凡提必用”,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被巡察党委(党总支)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加强整改成效评估,整改成效接受师生监督。

(四)严肃问责。加大问责力度,用好问责武器。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及时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督促有关部门严肃追责,使监督问责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细。

六、队伍建设

巡察工作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让党委放心、师生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巡察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增强群众观念,始终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严禁口大气粗、盛气凌人。坚持求真务实,客观公正发现问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河南省实施办法,做改进作风的表率,坚决维护巡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巡视机构“五严格”“六严禁”、省委“巡视巡察干部十不准”等要求,加强对工作作风和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组长负责制,严格按程序办事,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

(三)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严格政治标准,选好配强巡察组组长。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坚持专兼结合,积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接受巡察岗位锻炼,发挥熔炉作用。加强学习调研,开展巡察培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素养,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建立巡察工作考核评价制度,评价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及培养、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四)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巡察过程的精准和巡察结果的高质量。围绕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评价各环节,制定完善的巡察制度体系,为巡察工作规范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巡察干部要牢固树立制度意识、法治思维,坚决贯彻党章党规、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防止错位、越位,规范巡察言行,确保巡察取得良好政治效果。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指示精神,以中央和省委推进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把信息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科学统筹谋划,做好与上级巡视机构和兄弟院校巡察机构的沟通交流,畅通信息沟通机制,推动工作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