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12家被巡察单位集中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6:24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3月26日,校党委第三轮巡察12家被巡单位交出集中整改3个月的“成绩单”,接受师生监督。从公布的整改进展情况看,被巡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取得积极成效。

——将巡察整改与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研究生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为”方针,组织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编制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制定“研究生教育50条”,不断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校团委持续深化团学改革,推动规范召开校院两级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平稳完成校学生会组织改革任务,推动院系学生会组织改革,制定学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落实落地。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落实“办好继续教育”总要求,持续推进学历继续教育平稳收官和非学历教育培训“三进三化”,发起推动并与教科院共建“长江经济带地区新工科教育研究基地”,为转型发展打好基础。

——将巡察整改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管理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大讨论,制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方案,加强对本科教学工作量考核要求,做到“马工程”教材应选尽选,对15门课程启动了课程思政建设,提升立德树人和本科教学实效。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制定卓越新闻人才计划实施细则、“拔尖创新计划”工作方案,将“培养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到培养体系中。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和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健全完善“三全育人”体系。

——将巡察整改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凝聚发展共识,建设一流学科,申请并推进建设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以大平台促进学科提档升级,顺利推进高端生物医学成像大科学设施,积极谋划推进湖北光谷实验室建设。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若干交叉学科团队建设,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持续加强学科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增强进取意识,以“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为抓手,构建以“五个一工程”为代表的“精准突破”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

——将巡察整改与解决师生困难回应师生诉求相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紧盯制约学院发展的痛点难点,积极拓展办学空间,盘活现有教学科研用房存量,提高房间利用效率,对现有办公用房进行了维修改造,教师办公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直面巡察反馈问题,对办公用房使用不规范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响应并解决师生反映的学术交流用房和学生活动用房问题,分批更换研究生工作室故障空调设备,进一步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巡察成效的集中体现。校党委第三轮巡察被巡单位在集中整改阶段整改措施完成率达97.8%,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完善制度、提出改革措施216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117人次,持续深化标本兼治,落实“三不”一体推进要求。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表示,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巡视巡察等监督发现问题统筹考虑,一体持续深化整改,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http://news.hust.edu.cn/info/1002/414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