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单位创新内部巡视方法 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0:1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报道 记者从中国石化党组巡视办了解到,今年第一轮对10家直属企业开展巡视以来,该党组发挥巡视制度优势,统筹利用审计、组织、财会、法律合规、内控风控等方面的监督资源,把巡视监督和其他类型的监督一并嵌入到权力运行全过程,促进各类监督有效贯通协同,实现巡视工作效能的最大化。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多家中央单位党组(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加强探索,积极推动巡视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巡视监督质效,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中央单位党组(党委)以本单位特点和工作实际为立足点,注重在组织方式上创新,确保巡视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在全系统内开发并推广运用“巡视巡察工作支持管理系统”,按照统一操作流程,实现档案电子化管理。

“该系统将巡视计划、现场巡视、整改移交等16项工作系统化、流程化、模块化,可实现各类报表的生成、校验、上报、汇总等功能,为政治‘显微镜’‘探照灯’连上‘数据线’。”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提升监督质效,一些中央单位党组(党委)注重在贯通融合上创新,积极推动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方面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交通运输部党组在推动巡视监督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的基础上,发挥“一部三局”,即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的资源优势,采用协调力量交叉担任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方式,冲破“人情网”,提升巡视监督质效。

此外,中央单位党组(党委)还注重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成果运用上进行创新,针对内部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教育部党组狠抓巡视成果综合运用,研究制定巡视成果运用办法,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部党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提出的处理意见,由巡视办梳理并形成台账,移交相关司局研究办理。

“比如,针对巡视高校发现的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推动有关司局开展专题研究,出台指导意见,一揽子解决。”教育部党组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该党组还加强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在考核领导班子和考察干部时,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