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巡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1:51

 

2021年,学校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聚焦新时代巡察工作职责使命,不断深化政治监督职能,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着力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持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坚持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思想动力,着力夯实思想基础;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最新决策部署,加强对巡视巡察文件制度的深入学习,坚持以学促思、以学促干、学干结合,着力夯实专业基础;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提高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

2.提升政治站位。坚守巡察工作政治属性,深化政治巡察,将巡察工作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协助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最新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协助党委安排部署校内巡察工作,协助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半年向校党委会作巡察工作专项汇报;按照校党委决定和工作部署,履行好“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工作职责;加强对巡察工作的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创新宣传方式,编印《巡视巡察知识手册》,推进巡视巡察知识普及,提高师生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接受巡察工作监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规范管理完善机制,提高巡察工作整体效能

3.制定出台《洛阳师范学院巡察工作手册》。结合学校试点巡察和第一轮常规巡察经验,充分吸纳省委巡视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从学校实际工作出发,突出实用性和科学性,做好《洛阳师范学院巡察工作手册》(试行版)的编印工作。建立以相关配套制度为支撑、覆盖巡察工作全过程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学校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4.开展四届党委第二轮、第三轮常规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和“机动式”专项巡察。按照《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0-2025)》,对6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常规巡察。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对已接受过巡察的党组织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分阶段、分步骤开展“机动式”专项巡察。

5.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实践,认真落实巡察工作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运行机制、巡察协作机制、问题整改机制、结果运用机制,不断推动巡察工作科学发展;完善“三办合一”工作机制,将巡察监督、以案促改与主体责任落实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以巡察监督深化以案促改,用以案促改巩固巡察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完善巡察外部沟通机制,加强与省委巡视办的联系沟通,接受上级巡视机构对学校巡察工作的指导,加强与兄弟院校巡察工作的交流互动,取长补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6.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进一步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调贯通,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组织、审计、财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织密监督之网,放大监督效应,实现监督无禁区、无死角,全面提升监督效能。

三、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

7.严肃整改问责。强化巡察整改监督问效,加强对巡察整改全过程的统筹管理。压实整改责任,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强化问责,对组织领导不力、巡察整改不到位或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开展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推动整改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8.强化成果运用。进一步完善巡察成果运用,打通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规范巡察问题反馈、巡察整改监督、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巡察问题分类处置机制等,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落实落细落地。

四、 夯实巡察队伍基础,打造素质过硬巡察铁军

9.充实调整巡察工作人才库。按照《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办法》规定,对巡察工作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巡察任务需要及时调整补充。

10.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巡察工作人员和人才库成员巡察业务专项培训,提升巡察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11.加强人员监督管理。严格自我约束,教育引导巡察工作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始终怀有敬畏之心,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