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双学位·招生简章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7:48

 

多一份努力,发现一片异彩星空,遇见追求完美的你!

多一个学位,拓展N倍人生舞台,成就专精博雅的你!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双学位·招生简章

文学院是洛阳师范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人文底蕴最深厚的学院之一,始建于1951年;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8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33人,博士63人。开办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戏剧影视文学3个本科专业和汉语言文学双学位学历教育,拥有1个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与外国文学等8个教研室。中国语言文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为省级特色专业,“中国文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二十世纪文学转型与思想传播”“洛阳文学艺术流变与传承”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在校本科生1534人,研究生50人,建有河洛剧社、新季风文学社、尺八诗社、向阳花爱心会、秘书学协会5个学生社团。2012年以来,文学院有一批优秀本科毕业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双一流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文学院师资力量、科研水平、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居全国同类师范院校前列。

文学院自2010年9月开办双学位教育以来,促进了各学科间的交叉渗透,拓宽了我校本科生就业渠道,增强了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复合型人才。根据洛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和文学院的计划安排,2021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双学位招生工作已经启动,面向全校招收生,欢迎各位对文学艺术、语言文化有所追求的青年学子报名选修。

一、培养目标

在高校教育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改革背景下,根据“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十六字教育方针指导,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素养,有良好的语言实践运用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能在新闻、文艺出版、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编辑、行政管理、文秘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获得更好的成长体验,具有宽广的人文视野、深厚的文化底蕴,成长为更具创造性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二、报名条件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2016〕13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双学士学位教育工作的通知》的规定,结合洛阳师范学院有关要求,报名选修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双学位需同时具备以下三项条件:

1.洛阳师范学院2020级普通全日制本科生,第一专业非汉语言文学专业;

2.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学籍处理和纪律处分记录。

3.身体健康,学有余力,大一学年里,主修专业必修和限选课程没有不及格记录。

三、课程模块

1.文学模块: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名著导读。

2.语言模块: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演讲与口才。

3.文化模块:中国文化概论、河洛文化研究。

4.写作模块:基础写作、应用写作、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等。

四、修习年限

三年(大二、大三完成课程学习,大四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

五、修习方式

单独编班教学,每周末集中一天授课,不占用主修专业学习时间。教学师资、过程管理、考核方式及论文指导等与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同。

六、学位授予

修习计划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含学位论文写作)并通过第二学位论文答辩,且在毕业时能够取得第一学位;经审定后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七、收费标准

双学位教育专业的收费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收费管理的通知》(豫教财〔2007〕74号)规定执行;预报名结束后,在学校财务处终端自主缴费。

八、报名事项

预报名阶段:2020年6月—8月31日

正式报名:2020年9月(开学后两周内)

地点:文学院A8-401办公室

联系人:李忠老师(手机号码15670721656,微信lixiaoyun1900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或许,被高考刷题和考试耽误的你,仍然向往着诗和远方;

或许,在专业学习中忙忙碌碌的你,仍然憧憬着文学艺术的殿堂;

或许,在规划人生与未来宏图的你,亟需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和写作素养……

来吧,文学院双学位给你增添青春的翅膀,助你成就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