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秘以运筹,书以载道 ——汇编秘书学专业学生就业指导手册
时间:2016年08月09日 00:00

 

秘书学是以秘书工作为研究对象,研究其主体与客体及其相互关系的一门学科。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中国的秘书专业快速发展,2012年教育部将秘书学专业正式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项目》,再次推动了秘书学在国内的综合性高水平发展。在这近30年的发展里,秘书学获得了良好的机遇,也不免面临着新的挑战。

2011年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开设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方向)专业,经过五年的发展,秘书学从一个学科下设的方向变成今天的重要专业。2016年5月29日该专业学生代表洛阳师范学院荣获了第六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向大家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然而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他们也在思考不足。近几年,秘书学专业的毕业生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并不多,就业率并不理想。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秘书人成为了重要的问题。

带着这个问题,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14级秘书学专业的学生组建了一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小组由刘文俊老师指导,共有6名成员。活动前期,他们明确了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做一本属于秘书学专业学生的就业指导手册,让这本手册解答学生对秘书学专业的疑问。

在假期里该小组走访了洛阳市多家企业,采访在职的秘书人员及企业老板,了解和吸收秘书工作经验,其中河南洛阳曼地亚红豆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李木尧先生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李先生讲述的自己多年的工作管理经验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在采访中他们发现,企业在招聘时主要侧重于学历、个人的素质与能力以及具体的办公软件操作等方面。在具体的就职要求中,工作经验和形象也是企业看重的两大因素。其次,根据秘书相关职业的级别不同,公司对求职者个人学历要求和个人素养与能力要求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级别越高,需具备的业务能力越多。而且有时由于公司的企业性质不一样,会对应聘人员有具体的专业要求和限制。以这一调查结果为基础,小组成员开始了对就业指导手册的汇编。

首先该小组对本校13级秘书学与14级秘书学专业学生在2016年上半年做过的12个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分析,确定了《秘书学专业学生就业指导手册》的主要板块:性格测试及分析、专业技能培养、秘书形象设计、面试技巧及注意事项、素质养成计划。并根据小组成员的自身特点进行任务安排,没人主要负责一个板块。在编写的过程中他们遇到过很多的难题,例如:性格测试题是否全面?形象设计如何新颖?养成计划怎样合理?面对这些接踵而来的问题,他们迎难而上。去图书馆查询秘书学书籍寻求答案、网上搜索各种秘书学相关知识并向专业老师求证等等。结合着这些理论与实践知识,一本属于秘书学专业学生自己的《秘书学专业学生就业指导手册》出炉了。

这本手册以简明、清晰的方式让对秘书学专业认知模糊的学生最快速的了解这个专业,找寻适合自己的秘书就业之路。虽然手册整体设计稍显稚嫩,但是符合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模式,让他们在读的时候更有带入感。通过阅读手册,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审查自身,了解自己是否适合秘书这一职业。对于想要从事秘书相关岗位的同学而言,可以查漏补缺,对当下秘书人员的素质能力要求有更加清楚的认识,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给自己的秘书之路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让自己在将来成为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秘书职业相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