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简介

一、基本情况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设有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自动化等5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700余人。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23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32人,博士65人(含在读博士4人)。教师队伍中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人、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7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9人,河南省教学标兵7人。

学院全体教师合影

学院建筑面积1.8万余平方米,建有大学物理、电子技术、通信原理、电力拖动、PLC、DSP、电子实训等本科教学实验、实训室72个,仪器设备总价值约5200万元。“电磁变换与探测实验室”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电气实验中心”为河南省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光谱技术实验室”为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电磁变换与探测实验室简介

空间物理研究所简介

电机及电气技术试验装置

基于图像识别的分拣机器人

二、学科与专业建设

学院在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培育光学省级重点学科,扶持物理学、智能装备先进控制与机器人技术等校级重点学科,使重点学科的建设成效和带动作用日益凸显。2018年物理学学科获批省一级重点学科,光学省级二级学科通过考核验收,等级优秀。2019年物理学专业成功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2”卓越物理教师本硕一体化培养模式获批河南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河南省卓越工程人才培养项目,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光电新技术应用”为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三、教学改革

修订完成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和建设标准;深化课程群建设和全程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开展教师公开课、青年教师现代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实施督导听课、评课常态化;组织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新老教师“结对帮教”等活动,教师技能显著提高。刘强在我院承办的“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河南赛区)”中荣获一等奖,马海燕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高雅荣获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达标认定通过率为99%,21人通过“双师双能”型教师评定,10人获批省骨干教师,《光学》《大学物理》等课程获批在线开放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物理学系和电子信息工程系获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单位。我院在学校高质量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起到了引领与标杆作用。2019年,我院教学工作单项考核第一。

四、科学研究

五年来(2018年以来),教师获批主持科研项目1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厅级54项,横向课题47项,授权专利105项;出版著作、编纂教材4部,发表学术论文330篇,被SCI、EI收录202篇,其中,一区26篇,二区66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5项。彭枫博士的论文发表在顶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NC)上,影响因子12.121,标志着我院高水平成果再次跃升。在2018年7月召开的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成立大会上,我校成为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27所高校组成的联盟成员,标志着我院冯恒强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站在了我国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领域的前沿。此外,我院还举办了“第三届太阳和空间等离子体精细结构动力学研讨会”等一系列全国重要学术会议,向外界展示了我校物理学领域的最新成果,扩大了学术影响力。

空间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讨论

五、科技开发

学院在应用技术开发领域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近年来院系教师与郑州、洛阳等公司横向合作科技研发项目53项,横向总进账900余万元;在机器人、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光电新技术应用等领域拥有实力较强的研发团队,对外开展了多项技术合作和承接产品研发,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党建及学生工作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注重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培养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和道德素质,成效显著。学院党委被评为河南省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团委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服务团队”,学生在全国机器人、蓝桥杯和“挑战杯”等大赛中获得100余项全国性大奖。

指导老师悉心指导学生

学院领导带队参加机器人比赛

我院赴中学开展科技作品展



附件【2019年度学院学生获奖情况.docx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