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吴颖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量:
     

 

应我院邀请,4月1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吴颖教授在物理楼305会议室作了题为《高精密质量传感的光力学方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冯恒强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吴颖教授介绍了近期完成的科研工作,主要包括光学微腔在高精密调控和测量机械运动和光场状态方面的应用。报告首先介绍了光学微腔的含义和应用范围,接着通过对比电磁诱导透明引入了光机械诱导透明,然后分析了高阶边带的产生及其导致的光机械诱导透明,最后讨论了光学微腔在高精密质量传感的方案中的应用。整个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的广泛讨论,吴颖教授热情解答了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报告人简介:吴颖,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单个原子有效量子拉曼理论及其在微腔激光中的应用”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协办国家科委863高技术项目成果展项目。研究领域或方向:量子光学和原子光学及其在囚禁离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等方面的应用。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