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 扬帆远航—我院顺利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文|王云驰 张莹辉 图|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量:
     

为全面落实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2021年秋季学期“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部署要求,指引和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学生处的具体部署下,9月13日至14日顺利开展2021级线上新生入学教育,从梁留科校长开学典礼讲话、校史校情教育、新生见面会、心理健康教育、助学育人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国防拥军教育及新老生交流会、主题班会等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活动。

梁留科校长从四个方面做出重要指导:一是希望大家宁静笃学,砥砺前行;二是学会做人做事,培养社会责任感;三是学会团结协作;四是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百年校庆专题片》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洛师厚重的文化底蕴。河南省征兵宣传片,引导学生响应祖国号召,携笔从戎在校史校情教育中郝同鑫老师就学、住、食、行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全方位解读洛师,鼓励大家在美好的学习环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为社会为祖国的奋斗中绽放自光彩。在助学育人教育中赵子晗老师为大家全方位讲解奖助贷款政策,让同学们不再迷茫和担忧。在行为规范教育,胡唯唯老师告诫同学们恪守规律,展现个人担当。

在学院入学教育的具体安排中,我院着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着重安全教育,筑就严密防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教育,从个人日常防护、严格落实规定、青年责任担当等方面引导学生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规定自觉主动地配合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其次,重点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从实例讲解、常见手段提醒同学们擦亮双眼,谨防诈骗。二是加强心理引导,学会关爱自我。辅导员为全体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线上课堂,从心理健康的标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心理调适方法三个方面为学生展开讲解,倡导新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拥抱大学生活,幸福起航。三是突出人文关怀,营造和谐氛围。在新生见面会上,组织同学们积极开展线上互动,辅导员随机点到学生并邀请学生进行自我介绍,同时请他分享家乡美食和地域特色,促进了同学间及与辅导员间的互相了解;其次,精心筹备新老生交流会,学长学姐变身最佳主播,开启“十万个为什么”的耐心解答。积极召开逐梦青春扬帆远航主题班会,班主任为大家讲解专业就业方向与未来发展,帮助大家全面了解专业概况,使同学们把握自己的人生进程,做好人生规划。

立鸿鹄之志,做奋斗青年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将会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担起责任,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中华民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强国有我,希望同学们未来用行动彰显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与风貌,奋力勇敢前行,书写新时代壮丽的人生篇章,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