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彭枫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量:
     

近日,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彭枫博士与吉林大学宋贤齐博士、李全教授、马琰铭教授以及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陈长风教授等人合作,在科学界长期悬而未决的“氙气的消失之谜”问题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Xenon iron oxides predicted as potential Xe hosts in Earth' s lower mantle”为题,于2020年10月16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该期刊是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国际顶级综合性学术期刊)。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9107-y

氙,作为一种神秘的惰性气体,在电子、光电源工业、气体激光器、等离子流和医疗等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与氩、氪等其它稀有气体相比,氙在大气层中的含量更低。大气中实际测量的氙丰度,不足理论预期的10%。换言之,90%以上的氙气不知去向,这在科学上被称为“氙气的消失之谜”。氙气何处藏身的奥秘,是科学界亟待破解的挑战性难题。

传统观点认为,氙气可能隐藏在地球内部地幔、地核等区域。然而,迄今为止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氙气可稳定存在于地幔中(特别是下地幔)。已知,下地幔的主要组成成分是FeO、MgO、SiO2、CaO和Al2O3等氧化物。氙气储存于下地幔的前提是,在下地幔的压强和温度环境下(约136万大气压和4000 K),它与下地幔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稳定的化合物。

在当前研究工作中,作者利用马琰铭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CALYPSO结构预测方法(http://www.calypso.cn/),首次预言了地幔中存在氙气储存库。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研究发现氙可与近期发现的下地幔矿物FeO2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稳定的氙铁氧化物—Xe2FeO2和XeFe3O6下地幔密度和声速等关键数据的实验和理论对比显示,氙铁氧化物是可行的下地幔成分。系统的结构预测和热力学计算表明, FeO2不会与氩、氪和氖等其它惰性气体发生化学反应,并且下地幔的其它主要成分也不能与氙气发生化学反应。如上数据证实了FeO2具有俘获氙的能力,也显示了氙可能是唯一以化合物形式存在于下地幔的惰性元素。本工作的研究发现拓宽了氙化学的研究范围,丰富了下地幔的物质构成,表明了下地幔是氙气的理想藏身之所,为阐明“氙气的消失之谜”提供了新的关键材料成分和物理机制,是利用计算物理方法破解地球科学难题的跨学科交叉研究的范例。

该项工作是洛阳师范学院首次以第一作者和第一单位在Nature系列刊物上报道科研成果,对提升我校的学科水平、促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彭枫博士长期从事凝聚态物质结构预测以及高压下新型化学反应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 1篇,Phys. Rev. Lett. 2篇(均被遴选为编辑推荐论文editor suggestion),J. Am. Chem. Soc. 2篇,Chem. Sci. 2篇,J. Phys. Chem. Lett. 2篇,Phys. Rev. B 2篇等,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被引用1800余次,H因子为21。

彭枫博士近年重要研究成果论文链接:

Nature Communications: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9107-y

PRL: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9.107001

PRL: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0.037002

JACS: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ja308490a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