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新时代留学工作的根本指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8-08-07 00:00     (点击: )

■教育前沿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篇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同志作出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指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邓小平作出扩大派遣留学生重要指示40周年。40年来,留学工作不断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留学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留学工作走进新时代,取得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突出“发挥作用”。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时,希望留学人员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要求“可堪大任”。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强调“并用并重”。

从突出“发挥作用”,到强调“可堪大任”,再到重视“并用并重”,习近平总书记的留学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正从站起来、富起来,变得强起来。

我国留学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教育工作、留学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引,聚焦国家各项重大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从指导思想、政策引领、提质增效等方面,站在新高度,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在习近平总书记留学思想指引下,广大留学人员以留学工作新的战略布局为契机,刻苦学习,留学报国,融入中国梦,掀起回国潮,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留学人员和留学工作的作用更加凸显。本文通过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旨在深入学习和贯彻其重要精神,并在实践中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留学思想。

1 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中国梦,为留学人员构筑留学梦想增添新动力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两周,习近平总书记就率领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号召全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关联。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去奋斗的这个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为之共同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习近平总书记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既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和国际上关注中国的兴奋点,也成为中国青年学子构筑留学梦想的新动力,更成为留学人员报效祖国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也升华了海外留学人员的梦想。

一位留学韩国的同学在表达感受时说:“梦想之于个人,是奋斗的目标,是对未来生活的追求;梦想之于民族,是智慧的凝聚,是伟大复兴的前奏……心有梦想,才能展翅翱翔。”“一个人的梦想就如黑暗中擦亮的火柴,当每个人都为共同的梦想而奋斗时,这股力量便犹如熊熊不熄的烈火,照亮前方未知的路。”

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作用”,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方针画龙点睛

留学梦想升华了,那么,在“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的新形势下,留学人员应该如何确立自己的梦想,找准自己的坐标,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图伟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把留学工作和留学人员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强调,只要广大留学人员同人民站立在一起、同人民奋斗在一起,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

欧美同学会1913年10月(2003年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新会名)在北京诞生,顾维钧、詹天佑、蔡元培等知名人士是创立者和早期会员。欧美同学会是中国留学归国人员自愿组成的人民团体,是留学报国的产物,是爱国主义的象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在海内外留学人员中拥有广泛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在这样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光荣传统和广泛影响的留学人员团体成立百年之际,对留学人员给予“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的评价,称他们“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体现出对留学人员作用的高度认可、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体现出对留学工作的战略思考。

在这次重要讲话中,除了要求广大留学人员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对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述十六字方针,较之199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十二字方针,增加了“发挥作用”四个字,突出了留学工作的归结点和关键点,为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方针画龙点睛。

“发挥作用”是留学工作追求的根本价值取向,也是衡量留学工作效益的基本评判标准。十六字方针,是习近平总书记留学思想的核心内容。按照这一方针,留学人员和留学工作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的价值,要靠“发挥作用”来体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思想,除了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外,留学工作更要突出和强调“发挥作用”,与中国梦的壮阔奋斗相互促进、融为一体。

3 习近平总书记作指示,留学工作要为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4年12月12日至13日,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对留学工作作出了适应“大势”和“大局”的新判断,提出了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了综合运用“两种资源”的新要求,明确了开创“新局面”的新目标,提出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留学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在我国留学工作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等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我国留学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

这次会议之后,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2015—2017年留学工作行动计划》,提出了2015年至2017年全面做好全国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工作的“三大目标”:出国留学效益显著提高、打造来华留学国际品牌、留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该计划的亮点是,配合国家战略和重点行业发展,培养急需的“五类人才”:一是加快外语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二是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三是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四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五是加强来华青年杰出人才培养。这些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留学工作会议重要指示精神的新举措。

4 习近平总书记划重点,要把留学人员当作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留学人员在统战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同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统战条例》)中得以体现,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被列为十二类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之一,“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被写进第十八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留学人员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重点关注群体,强调加强对留学人员的团结和引导,广泛凝聚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充分说明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和信任,彰显了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在统一战线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5 习近平总书记作部署,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坚持扩大开放,做强中国教育,推进人文交流,不断提升我国教育质量、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在此之前,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意见》。会议强调,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

《意见》对新时期留学工作作出部署: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并提出具体举措,主要包括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留学服务市场、完善全链条留学人员管理服务体系、优化出国留学服务。

为贯彻落实《意见》,教育部于2016年7月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以下简称《教育行动》)。《教育行动》提出实施“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在出国留学方面以国家公派留学为引领,推动更多中国学生到沿线国家留学;完善全链条留学人员管理服务体系,保障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

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为契机,以《意见》印发为标志,以《教育行动》为抓手,留学工作在这一年里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在提质增效、发挥作用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着力推进。

当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在“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部分,提出了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方式的目标,明确要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更大力度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当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从“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到“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留学工作提出既要加快发展、更要提质增效的要求,为留学工作着力培养大批急需人才指明方向。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留学人才“发挥作用”作出顶层设计。

6 习近平总书记提希望,留学生要胸怀大志、刻苦学习、“可堪大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引发和推动着广大留学人员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投身中国梦的热情。进入2017年,“回国潮”“归国潮”成为热词。当年2月22日,新华社播发《百川奔流终归海 同心筑梦正当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形成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的长篇通讯。

各界对“回国潮”的关注持续到当年的全国两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两会上回答记者有关“回国潮”的提问时说:“我很喜欢‘潮’这个概念,有‘潮’就有动力,有‘潮’就有风景。”在用数据证实“回国潮”,并列举教育部吸引留学人员回国举措后,陈宝生更是直抒胸臆:“让‘回国潮’来得更猛烈些吧!”

在“回国潮”的背景下,英年早逝的海归科学家黄大年的事迹引起关注。2017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学习他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他对新时代杰出海归的高度肯定,进一步推动和引领着“回国潮”。

2017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顶层擘画。他提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并再次发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号召。留学人员爱国热情高涨、报国信心激增,立志“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2017年是毛泽东主席对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发表“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一甲子。毛泽东讲话60年后,新时代的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他们爱国报国的时代心声。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30日给留学生回信,希望他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

2017年还有一份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重要文件提及发挥留学人员的作用,这就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要进一步挖掘包括各类群体在内的潜力和资源,引导留学人员等群体积极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大留学人员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被赋予传播中国理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神圣使命。作为中国软实力承载者和践行者的广大在外留学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以及众多在华留学人员和留华毕业人员,正不断成为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生力军。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过教育及留学生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当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仪式的贺信中指出,今天的世界是各国共同组成的命运共同体。战胜人类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努力。教育应该顺此大势,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对各民族现实奋斗和未来愿景的体认,以促进各国学生增进相互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

7 习近平总书记新要求,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看到你们回来在这里健康地发展我很欣慰。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针对海归代表发言的这段重要讲话,透露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工作和人才工作的新关切、新思考、新论断,即重视和处理好“两个关系”:既要重视人才与发展、创新的关系,也要处理好本土人才与海归人才的关系。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明确“发展”是第一要务、突出“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人才”的第一资源地位及其在“发展”和“创新”中的作用,并强调要处理好本土人才与海归人才的关系,为如何让海归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邓小平作出扩大派遣留学生重要指示40周年。40年来,留学工作不断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留学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留学工作被摆在重要战略位置,留学工作走进新时代,取得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从突出“发挥作用”、丰富和发展留学人员工作方针,到要求“可堪大任”、对留学人员提出更高期待,再到强调“并用并重”、提醒处理好本土人才与海归人才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的留学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

(作者:朱国亮 系《神州学人》杂志副总编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28日第6版 版名:理论周刊·教育科学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