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统战之声>>正文
【感怀】致敬时代!中央统战部离退休同志抒发心声:与改革开放相伴同行
2018-12-13 15:32   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点击: )

年终岁末,冬阳正暖。

12月12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统战部离退休同志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举行。6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汇聚中央统战部,共同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深情表达对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感恩和赞颂。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出席并讲话。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40年,也是老干部工作发展完善的40年。广大老同志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没有广大老干部的努力奋斗和无私奉献,就没有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

王作安在会上指出,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点,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要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以老干部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标准,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多年来,离退休干部政治上坚定,思想上与时俱进,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关心关注新时代统战工作。统一战线事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老同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希望全体离退休同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自身优势作用,讲好统战故事,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继续为党的统战事业、为党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生逢幸世,绝不相负”。会上,11位离退休同志激情澎湃,共话成就,展望未来,致敬时代——


离休干部杨肇酉:

做党最忠诚的女儿

    今年我85岁,在2018年12月6日由预备党员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多少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作为一名老兵、一名新党员,我将把余生有限的时间和生命全部奉献给党,做您最忠诚的女儿。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继续完成自我变革与提升,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挥余热,贡献正能量。


退休干部罗广武:

党的统一战线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40年前,在邓小平同志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多年前,为了实事求是地、系统地阐述和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历史发展及经验教训,中央统战部组成统战史编写组,历时三年,撰写了《当代中国的统一战线》(上、下卷),并于1996年正式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2017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出版,全书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文字流畅,概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多年来统一战线的发展脉络,对于人们了解“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是很有帮助的。


退休干部王止戈:

和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

    40年白驹过隙,光阴如梭,仿佛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恢复高考不仅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也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见证者,也是奉献者、建设者。从40年前入学直到今天,我们个人的命运和轨迹,都没有离开过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旋律。我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感恩邓小平同志。历史注定,我们和改革开放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退休干部尹克臣: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和引路人。40年来,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

实践发展永远无止境,解放思想永远无止境,改革开放永远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退休干部秦国生:

统一战线是无愧于时代的重要“法宝

    1978年12月18日,雪兆丰年,素裹山河,这是一个前人惊叹、后人兴奋的日子: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幕了。

当沐浴在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阳光雨露的今天,我们情不自禁地会想起40年前改革开放时那些日日夜夜。40年过去了,新时代开始了。统一战线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发展和变化,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和丰硕成果。展望统一战线的风雨历程,可以骄傲地说,统一战线是无愧于时代的重要“法宝”。


退休干部张献生: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独树一帜

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政党制度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浴火重生,在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锻造重塑,从而焕发出蓬勃生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体现和独特优势,成为人类政治文明中的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改革开放40年中的创新和发展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奠定了“基石”、注入了“底色”、确立了“轨道”,改革开放则使我国政党制度构筑起“宏伟大厦”、放射出“绚丽光彩”、走出了“中国路径”,从而在人类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中独树一帜、光照千秋。


退休干部吴前进:

为扶贫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1978年,改革开放如一夜春风,迅速吹遍祖国大地,到处都呈现生机盎然的景象,人们的思想开始变得活跃。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的扶贫思路也在不断发生变化。1986年,民主党派的专家学者提出智力支边,科技扶贫,变输血为造血,为支边扶贫工作带来新思路和活力。

中央统战部“多次组织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到边疆和贫困地区考察,港澳台同胞也多次为大陆赈灾、扶贫、捐建希望学校,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扶贫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退休干部任正农:

乌蒙情结终生难忘

    1997年,部里派我到赫章县挂职扶贫,使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在一线扶贫的干部。看到老百姓的生活苦成这样,每次从他们家里出来,我都眼含热泪,心情沉重,乌蒙情结终生难忘。

24年来,中央统战部定期选派干部到赫章县挂职扶贫,先后派25名干部到赫章挂职帮扶,为推动赫章脱贫攻坚工作起到积极作用。许多同志挂职期满回去后仍把赫章当作“第二故乡”,继续为赫章县的脱贫攻坚事业作贡献。24年来,中央统战部直接投入和协调投入资金、捐赠物资2.9亿元,组织实施各类扶贫项目50余个,帮助培训各类人才,支持赫章县电力、交通、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赫章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退休干部曾强:

改革开放40年令人欢欣鼓舞

我最近参观了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览全面重现了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冲破左的枷锁,从计划经济的体制下解脱出来,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探索中前行,一步一步走过来,真的太不容易了。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40年,是人民生活从贫穷走向小康的40年,是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的40年,是国民经济发展一日千里的40年,是我国的国际地位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是国防建设走向强大的40年,是科技事业飞速发展的40年,是亿万人民扬眉吐气的40年。我们欢欣鼓舞,我们神采飞扬。


退休干部连子

香港回归前后的日日夜夜

    我在1996年底被派到香港回归筹委会工作,深深体会到在改革开放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邓小平同志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重要意义。香港回到祖国怀抱,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回顾改革开放这一历程,广大的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也同样发挥着独特作用。

2013年12月我们《西花厅-红岩儿女联谊会》组团赴香港澳门进行政治经济状况的学习和考察。回北京之后,作诗一首以明志,分享如下。

前辈奋战史迹清。

螳臂挡车毋庸惧,

一国两制前程明。

后代承续旗帜擎,

巨浪淘沙永不停。


退休干部马宇虹:

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

    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逐步形成、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得到贯彻,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宗教工作法治化明显加强,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持续治理。

我们经历了改革开放这段特殊的历史进程,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亲历者、见证者。作为献身宗教工作几十年的退休干部,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宗教方针政策的不断完善,见证了宗教工作领域的不断开拓,见证了各宗教领域的稳定和谐。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