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统战之声>>正文
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心聚力
2017-06-01 00:00     (点击: )

日前,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受中共中央委托,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结合各自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认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在统一战线以及多党合作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现将发言内容摘要刊发。

万鄂湘:多党合作事业迎来新的春天

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继承了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科学论断,精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成功经验,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解决了统一战线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

我们真切感受到,在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祖国大地上处处回响着改革和法治的主旋律,中共中央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成果斐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民主党派长期呼吁的一些问题在文件中已经得到明确,我们衷心期盼中央的统战方针政策继续得到贯彻执行。

我们深刻体会到,各项事业的伟大成就对民主党派是极大的鼓舞,这次会议描绘的宏伟蓝图必将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带来新的春天。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文为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张宝文: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汇聚力量

最近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中央制定下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民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是坚持深钻细研,在学习贯彻会议和《条例》精神上下功夫。全盟要深刻把握中共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教育引导全盟同志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盟员的思想坚定性和政治自觉性。

二是切实履行职能,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有新作为。全盟要继续发挥优势和特色,把协同推进“四个全面”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充分发挥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和实效,做挚友、做诤友,讲真话、建诤言,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全盟履职能力上有新进展。全盟要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为推动民盟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本文为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在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陈昌智: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民建同志倍感振奋,也深深体会到压力和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建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新形势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统一战线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一科学论断把对统一战线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深刻把握《条例》中的重要规定为统战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组织和法制保障;深刻把握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要求。

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民建整体素质和能力。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加强会内监督,完善监督制度体系,提高监督水平。

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服务推进“四个全面”多做贡献。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精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讲真话、进诤言;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本文为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严隽琪:为实现中国梦建诤言出实力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制保障,必将对更广泛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障,对我们进一步坚定立场、增进制度自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和《条例》发展了多党合作的理论,并就民主党派普遍关心、长期制约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规定,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发展和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保障。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民进将深入学习贯彻此次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并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各项工作当中。要坚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民进70年会庆为契机,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教育文化界别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国梦建诤言出实力;要切实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凝心聚力,提升履职水平,共同谱写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篇章。(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陈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刚刚闭幕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进入到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统一战线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体现了中共中央在科学把握统一战线本质和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指导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为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习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进一步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中国共产党有关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为统战工作做出了重要制度安排。《条例》将民主党派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基础上增加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明确了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十种形式,并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做了明确规定,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搭建了更广平台,提供了更好条件,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关怀、信任和支持。

农工党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文为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万钢:致力谱写侨海报国新篇章

刚刚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我国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使统一战线工作更有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

致公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精神和《条例》。

一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致公党将坚持把介绍和宣传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们对外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力量。

二是尽职尽责地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条例》明确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作用。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我们将把海外侨界的联谊重点落到争取人心和凝聚共识上。同时,着力在引进留学人才和促进海外留学人员以各种方式服务国家这两个方面切实做好留学人员工作。

三是矢志不渝地加强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面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发展的大好时期,面对“侨”“海”工作大有可为的大好机遇,致公党将按这次会议的要求,着力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使具有90年发展历史的致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本文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韩启德: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条例》,是对党的统战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必将极大地促进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

第一,讲话和《条例》把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作用,并且深刻剖析和尖锐批评了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重视统一战线、不会做统战工作的突出问题,从正反两个方面的对比中为统战工作作了精确定位,明确了根本任务和要求。

第二,讲话和《条例》进一步完善了统一战线工作及其各领域的方针、政策和系统举措,提升了党的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不仅将直接促进统战工作本身,而且将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第三,讲话和《条例》提出了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政策,体现了在发展统一战线、做好统战工作上的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战略眼光、政治智慧和创新精神。我们坚信,随着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和精神的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民主党派既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对象,又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力量。九三学社中央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做好凝聚人心工作;进一步提高全社组织化水平,推进人才强社战略;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为统一战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本文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林文漪:团结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

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很振奋。我们认为,讲话和会议精神体现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指导意义。

一是对实现统一战线工作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对统战工作进行了许多重大的理论和政策创新,必将成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起点。

二是对实现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创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政无大小,以得人为重”。会议将新形势下多党合作事业放在了更高的战略地位,必将激励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加有效地履职尽责。

三是对实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对对台工作做出的重要部署,为台盟进一步加强与岛内各阶层民众的交流往来,明确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台盟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

首先是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传承台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坚定政治信念。

其次是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注重结合台盟自身特点看问题、谋发展,为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

第三是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核心,注重从“心”出发广泛团结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使他们能够更多地感受与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在具体工作中建议有规划、有组织地拓宽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和创业的渠道,帮助更多的台湾青年,把个人发展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本文为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王钦敏: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期间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全国工商联要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始终突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既注重解决企业发展的具体困难,也要解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疑惑。

要广泛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点,发挥长效机制作用,在“常”、“长”二字上狠下功夫,引导他们做到政治上自信、守法上自觉、发展上自强。要严格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考察,做好综合评价,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推荐出来。要坚持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的定位,加强对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对所属商会会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训,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建好商会,发挥好商会作用。工商联干部要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务求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为工商联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本文为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郭雷:切实发挥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开启了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统一战线历史上第一部党内法规,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条例》亮点很多,尤其鼓舞人心的有:一是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确立为统战工作方针。无党派人士人数众多、职业多样、个性不同,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激励大家发挥各自的创新创造精神,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二是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好无党派人士职能作用。明确无党派人士参照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基础上,增加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体现了党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无党派人士的定义,增加了“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突出强调了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责任,对无党派人士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四是规定统战部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为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用提供了组织保证。此外,讲话和《条例》都专门强调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明确了这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关怀和重视。

无党派人士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学习热情,深入学习会议和《条例》精神,将其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主动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会议和《条例》精神,交流研讨学习体会。更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和《条例》精神,做出应有贡献。(本文为无党派人士郭雷在5月2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