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统战之声>>正文
上海留学人员热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017-06-01 00:00     (点击: )

1993年回国创办企业的宝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宝山分会会长王闽是最早的“海归派”的代表之一。他说,“从2000年留学人员刚被列入统战对象,到今天成为‘统战工作新着力点’,15年里,党和中央一直在不断关心留学人员,提升留学人员群体的地位和明确留学人员在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性,身为留学人员代表,感到十分振奋,深受激励,我们觉得工作的舞台更大了,被国家被党更需要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存在的意义也更大了。”

“全国75%的两院院士有留学背景,上海张江创业人员中50%有留学背景。”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盛焕烨给出的这组数据,充分说明了归国留学人员在中国社会发展当中的影响力,“尽管我们人数不太多,但是在重要的层面和部门,留学人员的比例是非常高的。这种影响力的增长已经引起了最高层领导的关注,这是我们现在工作的基础和新的起点。”

相比于老一代的“海归”,青委会主任于兵更能代表年轻一代“海归”。“这次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欧美同学会的青年会员来说尤其振奋。因为会议讲到团结的三类人,即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青委会的成员基本都囊括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去留学,更有超过一半的人选择回来,对中华民族的发展越来越有利,留学人员对中国的未来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作为留学人员工作的亲历者,与会嘉宾都不约而同谈到了欧美同学会的定位和发展问题。王闽建议欧美同学会要有核心价值观和差异化的亮点,要改变传统的联谊交流的方式,扩大视野,不能等留学人员回来再去关注,在没有回来之前就可以通过现在网络和社交媒体,把线下的互动和线上的沟通有机整合。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禄宁表示,欧美同学会如何做好自身工作,真正让国家觉得这是一个不可替代的社会团体,归根到底要扎根基础,做好会员凝聚工作,坚持打造欧美同学会独特的学长文化、社交文化、梯子文化和桥梁文化,并将这些特殊的组织文化提炼成留学人员的“家文化”,把更多的合金带进来,让铁更加具有刚性、韧性,可以为更多人服务。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盛焕烨提出可以系统地围绕整个“留学生态链”开展工作。“关于已经归国的留学人员,了解他们回归的原始动机是什么,今后发展的想法会怎样;关于仍在外留学的留学生,了解他们现在的生存状态对他们自身的成长、学习产生的影响,关注‘留学生回国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思考和探索如何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先进手段,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工作。在把这个群体从头到尾都了解清楚,得到充分客观的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才能提出真正广泛代表留学人员群体利益、满足绝大多数留学生诉求的意见建议,对决策建议也有一定影响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