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参政议政>>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
2018-03-06 00:00     (点击: )

梁留科在会议现场(受访者供图)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告诉《洛阳晚报》记者,这次去北京参加两会之前,他精心准备了不少提案,其中第一个就是关于“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弘扬隋唐大运河文化”的提案。

在提案中,梁留科提到,中国大运河是我国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隋唐洛阳城遗址作为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隋唐大型古代都城遗址,保存了含嘉仓、回洛仓、洛河、南市、新潭、天津桥等极为丰富、珍贵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研究大运河洛阳段,保护、活化这些珍贵的大运河文化遗产,发挥洛阳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资源与技术等优势,是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这对于深化、提升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的内涵和广度,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为此,他提出建议,一是要规划引领。建议国家在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统一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支持洛阳市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

二是要列入国家重大专项。将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国家“大运河建设”的战略布局,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文化交流、对外合作、重点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将近期能够实施的重大项目列入规划。

设立专项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建设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用于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的保护、大运河文化的传承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是要加大考古与研究工作力度。对洛阳隋唐大运河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如天津桥、漕渠、新潭、三市等重点遗址,让洛阳隋唐大运河的遗迹得到更多的保护与展示。做好洛阳和隋唐大运河历史的研究工作,要积极整合相关研究力量,建立隋唐大运河研究机构;搜集隋唐大运河及相关的历史遗存资料,开展学术研究,多出研究成果。

四是要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在立足运河遗址,彰显隋唐特色、生态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在洛阳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进一步强化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符号,集合隋唐大运河文化资源优势,精选凸显文化特色的标志内容,扩大隋唐大运河在国内外的影响,真实展现隋唐大运河的历史风貌和文化价值,增强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

五是要构建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构建隋唐大运河黄金旅游带,每年在洛阳等地举办“大运河文化节”,还可着力进行大运河旅游产品的设计、推广,带动特色街和风情小镇发展,精心设计、打造富有大运河特色的文化演艺项目,加快形成大运河演艺市场,并进一步与全国的大运河旅游区进行区域合作,实现客源互送、资源共享等。(洛阳晚报记者 李砺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