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巩固大团结 同圆“洛师梦”
2017-10-11 00:00     (点击: )

我校全日制在校生共32665名,其中,回族、蒙古族、满族、壮族等26个少数民族共计1174人。近年来,洛阳师范学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国民教育过程之中,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

一、注重宣传教育,加强思想引领

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常识等的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一条道路”“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六观”的认识和了解,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意识,营造各族师生“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坚定性。学校设立了“民族之家”活动室,成为宣传民族政策、促进交流的重要阵地。

二、创新活动载体,完善育人体系

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各科教学中,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到进教材、讲课堂和进头脑;加大教师民族团结教育业务培训,在教材建设过程中体现“123456”教育题材的立项。完善第二课堂体系,依托各级党团组织、班级和宿舍,利用入学教育、党团课、专题讲座、专业实践实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等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学校每年10月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以主题演讲比赛、民族宗教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民族知识。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协会以促进民族交流、丰富校园文化为宗旨,定期组织开展民族服饰展示等活动,成为学校社团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少数民族文艺联欢晚会”、联谊文体活动和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慰问等活动,促进了民族团结融合。学校依托河南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和洛阳市党建理论研究中心等平台,鼓励相关专家学者积极开展民族团结的社会科学研究,为推动民族团结创建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

三、实施精准帮扶,改进管理服务

完善少数民族学生信息库,实行不同民族学生混合住宿。广泛开展各民族学生结对帮学活动,组织党员、学生干部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长期开展学习帮扶活动。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帮扶政策,并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风俗习惯,设立了一个清真食堂和若干清真窗口。完善协调育人机制,统筹规划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和工作要求。建立处理涉及民族因素问题的预警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长效机制,定期排查影响民族团结的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理设计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

积极做好教育援疆项目——哈密支教工作。学校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援疆实习支教的高校,自2005年起,学校已派出12批809名师范专业的学生和老师进行援疆支教工作,探索构建了“高校-哈密教育局-民族地区教育学校”联盟教育援疆新模式,显著提升了新疆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多次获得当地政府和上级表彰。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