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民主党派>>正文
青年大厦的科学民主旗帜
2023-05-03 22:56     (点击: )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前身为抗战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和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改建为九三学社。

从渝中区人民公园入口下行数米,有一块红色花岗岩纪念碑,碑身正面刻有“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几个大字,背面镌刻有《九三学社成立宣言》。这块纪念碑距当年召开九三学社成立大会的重庆青年大厦旧址约40米。

“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是一座历史的丰碑。它向世人揭示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贡献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光辉历程。”林勇说。

九三学社的源头要从自然科学座谈会说起。

自然科学座谈会始于1939年春天。当时的中国,国难日亟,南京沦陷,武汉失守,如何才能守我国土,外御其辱?抱着科学救国理想的知识分子走到了一起。在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人周恩来等的帮助下,以重庆中央大学梁希、金善宝、潘菽等人以及重庆大学谢立惠为核心,成立了自然科学座谈会,并于1940年5月4日开始参加编辑《新华日报》“自然科学”副刊,介绍科普知识、工业建设等。

皖南事变后,国统区充斥着白色恐怖,自然科学座谈会慢慢停止了活动。1944年,重庆科技界、文化界、教育界的一些知识分子对时局极感焦虑,常到许德珩家座谈、交换意见。他们一致认为,要民主、要团结、要抗战到底,并把座谈会取名为民主科学座谈会。后经周恩来等授意,自然科学座谈会的部分成员由潘菽介绍,先后以个人身份参加民主科学座谈会,构成了该会的主体。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于9月3日集会庆祝。为纪念抗战胜利,为了彼此的共同信念和政治上的相互帮助并保持联系,许德珩、禇辅成、梁希、潘菽等建议把民主科学座谈会改成一个学术团体,以便回到各地继续活动。于是就以当天9月3日为名,称作九三座谈会。

9月12日,毛泽东邀约许德珩和夫人劳君展赴宴。席间,许德珩向毛泽东介绍了九三座谈会的活动和今后的打算。毛泽东说,你们这个高级知识分子的组织,人数虽少,但都是知名人士,有相当能量,在时局动荡发生重大变故时,可以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对社会是有影响和作用的。他建议九三座谈会应成为永久性的政治组织。

在毛泽东的鼓励和启发下,许德珩等人于1946年2月成立了九三学社筹备委员会,积极进行工作。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

来源:重庆日报数字报(2021年4月12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