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民主党派>>正文
白象街的“星五聚餐会”
2023-05-03 22:51     (点击: )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成立于1945年12月16日,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为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重要作用。

怎样才能推动爱国民族工商业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引导爱国民族工商业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民建先贤及其他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发起组织了一个特别的活动——“星五聚餐会”。

日前,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白象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寻找这段历史背后的故事。

抗战爆发后,为保存民族工商业,支援抗战军需用品,一部分民族资本家克服重重困难将工厂内迁,大批工商实业界人士纷纷汇集重庆。

然而,这一爱国行动却没有得到国民政府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国民政府还凭借政治军事的特权,加大经济垄断,吞并和排挤大批私营工厂,使工商界人土陷入重重困境。

为此,他们多次向国民政府请愿,要求解决内迁工厂的困难,但国民政府根本不予理睬,这更加促使工商实业界对国民政府产生强烈不满。他们深刻意识到,唯有建立自己的组织,才能使自己的要求和利益得到尊重和满足。

于是,工商实业界人士每个星期五都聚集在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一起交流对国内局势和国民经济体制的看法。这种集会在当时被称为“星五聚餐会”。

1945年10月,在黄炎培的邀请下,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人周恩来出席了“星五聚餐会”,并发表了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命运息息相关的演讲——《当前经济大势》。周恩来的这次讲话,极大地增强了工商实业界对中共的信心。自此,民族工商业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推动下,开始酝酿建立新的组织。

1945年12月16日,为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维护民族工商业的利益,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胡厥文、章乃器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卢作孚、刘航琛为主的西南实业协会等,在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大会选举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人组成领导机构。从此,一个新的政党步入了中国的政治舞台。

民建成立后,积极投身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中。在“较场口”“沧白堂”“下关”等事件中,揭露国民党统治集团扼杀民主运动、坚持独裁内战的阴谋,以促进民众觉醒。在全国解放前夕,民建又通过多种渠道,以各种方式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工商界介绍解放战争形势,介绍解放区情况,宣传中共经济政策,安定人心,为迎接解放和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重庆日报数字报(2021年4月12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