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民主党派>>正文
毛泽东三访特园
2023-05-03 22:35     (点击: )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于1941年3月19日在上清寺特园秘密成立,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改组并更名为中国民主同盟。

上清寺嘉陵江畔有一处宅所——特园。特园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因为鲜英字“特生”,故又称其公馆为特园。走进特园,可以看到园内布局典雅,居室宽敞错落有致,俯瞰嘉陵江,波光岚影奔来眼底。

就在这个园子里,毛泽东曾三次拜访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留下了一段共产党领导人与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风雨同舟、共商国是的佳话。

时间回到1938年。那时,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开始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反人民。各民主党派在抗战初期经过斗争得来的一些民主权利也被取消,独裁专制再次笼罩国统区上空。

1939年11月23日,沈钧儒、梁漱溟、黄炎培、章伯钧、章乃器、左舜生等在重庆发起成立统一建国同志会,其宗旨为“集合各方热心国事之上层人土,共就事实,探讨国事政策,以求意见之一致,促成行动之团结”。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国共关系十分紧张,内战一触即发。1941年3月19日,黄炎培、梁漱溟、左舜生、张君劢等一些中间党派负责人,决定在统一建国同志会的基础上,联合“三党三派”及其他社会贤达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公推黄炎培为中央委员会主席。

1944年,由于国内外形式变化,国统区掀起了第二次民主宪政运动,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这次活动中空前活跃,大批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要求入盟。

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特园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民主政团同盟进行改组,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同年10月,民盟发表《对抗战最后阶段的政治主张》,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

抗日战争胜利后,由于国共关系日益恶化,民盟又发表了《在抗战胜利声中的紧急呼吁》,明确提出了“民主统一,和平建国”的口号。在国内外社会與论的压力下,蒋介石被迫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判。为了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在周恩来、王若飞等人的陪同下乘飞机抵达重庆。

“说起重庆谈判,张澜与毛泽东还有一段趣事。”林勇介绍,1945年8月28日下午3时半,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抵达重庆九龙机场,开启为期43天的重庆谈判。当乔冠华依次介绍各党派迎候代表时,毛泽东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位老人,不待介绍,毛泽东便迈步过去同他握手,说:“你是张表老(张澜,字表方)?你好!”

“润之先生好!你奔走国事,欢迎你光临重庆!”民盟创始人张澜紧紧握住毛泽东的手。

“在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虽事务繁忙,却三访特园拜访张澜,讨论时局,共商大计。”林勇向重庆日报记者回忆起这段历史。

第一次是8月30日,毛泽东抵渝的第三天就赴特园,同张澜、鲜英长谈。

第二次是9月2日,张澜以中国民主同盟的名义在特园宴请毛泽东、周恩来和王若飞。宴后,毛泽东应鲜英之请,挥毫写下“民主在望”四个大字,众人深受鼓舞。

第三次是9月15日,毛泽东去特园为张澜介绍国共谈判情况,张澜向毛泽东提出若干建议,被毛泽东采纳。

1945年10月,民盟在特园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产生第一届中央委员会,推选张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会议明确提出了“和平、统一、团结、民主”的政治主张。

1949年9月,民盟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建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数字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
电子邮件:tzb@lynu.edu.cn
帮助
建议使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 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豫ICP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博  校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