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报道我校翔梧班“青春筑梦”实践队开展美育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9 作者:

编者按: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报道我校翔梧班“青春筑梦”实践队开展美育特色活动,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洛阳师范学院翔梧班“青春筑梦”实践队开展美育特色活动


中国青年网洛阳7月29日电(通讯员 王甜甜)“‘我的心很小,装下你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刚刚好。’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三行诗’。这是一种微型诗,也叫微诗。我们把三行诗定义为三行内、一般不超过30字的诗……”7月9日以来,洛阳师范学院翔梧班“青春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对洛宁县底张乡翔梧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云课堂”线上美育特色活动,用关怀尽赤爱,以美育助未来。

“我手写我心”献给党的三行诗

言语是心灵的图画,诗歌是情感的流露。实践队成员苗蒙爱分别从三行诗简介、三行诗示例、三行诗写作三个方面展开教学,她动情地向同学们讲道,“三行诗作为一种短小精悍的体式,除了在尺幅之间展现博大的诗意之外,对形式进行必要的探索也是十分有益的,正如对画幅进行精美的装裱,才能达到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 云课堂直播间里热情洋溢,同学们或通过聊天框向老师提出疑问,或采用直接开麦的方式与老师展开讨论。活动最后,苗蒙爱亲切地鼓励孩子们勇敢尝试书写三行诗,翔梧小学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到“三行诗”的创作当中。三年级学生牛婉怡写到“你是光,光投尽爱,照耀着前方的理想。”歪歪扭扭的字体虽然青涩笨拙,但是厚重里透漏着真诚。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翔梧班“青春筑梦”实践队特开设此次特色活动激发学生向党爱国之心,鼓励中小学学生热爱学习、敢于表达,以我手写我心,表达对党赤诚之心。


图为翔梧班实践队成员苗蒙爱进行特色活动“三行诗”授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甜甜 供图


献给党的三行诗特色活动,是洛阳师范学院翔梧班青春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的线上美育特色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学生的积极参与,一些陪同学生一起参与活动的家长也积极加入到三行诗的写作当中。有的家长借此次机会发挥了他们的写作特长,创作了七八首献给党的三行诗;还有的家长为了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写作,以身作则起了很好的带头表率作用。“这个美育特色活动很有意义,我在工作空闲的时间也会陪着孩子一起听一听老师讲课。孩子能学到一些平时在学校里很少学到的知识,暑期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牛婉怡的父亲激动地谈到。据悉,洛阳师范学院翔梧班青春筑梦社会实践队此次美育线上课程,共计报名学生75名,20名社会实践队员,服务60时长为课时。美育课程科目包括经典阅读、国学文化、趣味音乐、快乐美术等。


图为低年级学生李心仪提交的作业“献给党的三行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甜甜 供图


“党史小故事”千里挺进大别山

实践队成员段旋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背景、原因、历史特点及战略意义。“孤军深入,远离后方,实行无后方作战,历来为兵家所忌。为什么党中央要出此险招呢?”就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原因,段旋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对刘邓大军过黄泛区、激战汝河、在风雪大别山中坚守等历史场景的讲述,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强的革命意志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刘伯承和邓小平互相争着南下,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让给对方。这不仅仅因为他们之间有着真诚而深厚的战友情谊,更是因为他们都有一颗无私而伟大的心。我也要学习他们这种不畏艰难险阻、不怕吃苦的无私奉献精神。”评论区里学生的一番话令段旋印象深刻。在他看来,特色活动的开展不仅使他明白了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同时也切身地感受到了奉献他人的喜悦与幸福。


图为翔梧班实践队成员段旋讲解党史故事“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甜甜 供图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这场关于青春与信念的线上美育特色活动结束了,而洛阳师范学院翔梧班“青春筑梦”实践队与孩子们一同探索前行、教学相长的故事才刚刚启航。“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翔梧青年将谨记大钊先生的话,让青春在奋斗与奉献中出彩!

地址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876140&app_version=1.3.0&sid=881154&time=1627546077&signature=ZbDm0KxOyWQGgYNjrBV4jA9QAtRRpg1oLpzq253Av968kJPEMd&sign=fc34b6903ab8a0dfcebf528d894c671a


责任编辑:姚媛媛

上一条:洛阳学子三下乡:变废为宝爱环保,奇思妙想展风采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报道我校外国语学院“语·未来”阳光支教团队走进山村教育,奉献爱心支教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