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五:我校开展“感悟百年成就,助力基层发展”国情观察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3 作者:文/郭利霞、赵菁、叶妍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组织学生开展“感悟百年成就,助力基层发展”国情观察系列实践活动。各实践队走进学校、社区和乡村,通过智能帮扶、普法宣传、社会调研、急救科普等形式,丰富群众生活,助力基层发展。

商学院“红十字急救科普”社会实践队

商学院“红十字急救科普”社会实践队以“为爱守护,救在身边”为主题,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在洛阳市区各地开展急救知识科普宣讲实践活动。实践队走进洛阳市教育局、总工会、老城区洛浦街道办事处、西工区洛北街道办事处、瀍河区白马寺镇车站街和枣园社区、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等地,宣讲高温中暑、触电、外伤包扎等急救知识,讲解并演示“心肺复苏术”、AED的操作方法和食道异物梗阻急救方法。实践队向群众普及更易懂、易学、实用的应急救护知识,以青春之我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化学化工学院“强国有我·科技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

化学化工学院“强国有我·科技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河南省新乡市、鹤壁市、汝州市、登封市、湖北省石首市等地,开展企业调研活动。实践队走进河南东都实业有限公司、浚县华灿服饰有限公司、枣阳市鑫辰电子厂、荆州松杨建材公司等企业,实地走访生产车间,访谈一线工人,解了企业近几年的发展变化、销售问题及处理手段、仪器设备的使用、发展困境等情况。在这次调研活动中,队员们深入企业一线,充分了解乡村企业和城镇企业的发展现状、区别以及发展困境和发展方向,学习了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增进了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与此同时,队员们根据调研结果撰写调研报告,为相关企业今后发展提供一定理论支持。

历史文化学院“青春遇见非遗”暑期实践队

历史文化学院“青春遇见非遗”暑期实践队分为14个小组,在郑州、开封、商丘、驻马店、焦作、安阳等地开展非遗项目调研活动。实践队经过沟通联系,对郑州荥阳苌家拳、登封窑、确山打铁花、当阳屿窑等国家非遗项目,商丘柳琴戏、洛阳金属锤锻工艺、周口空心挂面制作技艺、安阳魏氏面塑、安阳秦氏绢艺、开封朱仙镇豆腐干等省级非遗项目,以及平顶山罐饺子、驻马店余氏钩编、巩义牡丹香包、郑州金属浮雕等市级非遗项目展开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技能体验、访谈传承人、撰写调研日记、拍摄项目宣传片等方式了解非遗项目的发展现状、困境和方向,用行动助力非遗项目传承和发展。

法学与社会学院“法援在线·与法同行”普法宣传队

法学与社会学院“法援在线·与法同行”普法宣传队分为多个小组,在信阳市平桥区光明路、平顶山市西市场百合金山小区、信阳市商城县汪桥镇东庙村等地进行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队员们走进社区、乡村,发放防诈骗宣传单,讲解近年来多发的电信诈骗案件,提升居民防诈骗意识;宣讲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和相关案例,帮助居民进一步理解国家的防疫政策,引导居民积极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向村民们讲解了有关家庭教育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案例,讲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合理的家庭教育方法,让村民们认识到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对子女的关键引导作用。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送科技返家乡” 暑期社会实践队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送科技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队采用线下宣讲方式,在队员所在地社区、中小学、贸易市场等开展系列科学科普宣讲和用电安全宣讲。用电安全宣讲小队通过发放宣传页、观看不规范用电示例视频、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用电安全进校园、进商户”活动,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科学知识科普小组,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以发现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为主线,通过自制科技作品的演示与讲解,带领青少年儿童探索物理的奥妙,启发和培养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信息技术学院“智能帮扶,惠民便民”暑期社会实践队

信息技术学院“智能帮扶,惠民便民”暑期社会实践队采用线上指导、线下开展的方式,分为8个小组在队员家乡所在地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实践队走进社区、乡村,讲解诈骗的常见手段和相关案例,引导居民在使用智能手机的同时提升防诈骗意识。队员们重点为中老年人讲解移动支付等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指导居民查看健康码、使用场所码,帮助解决群众使用智能手机出现的各类问题,为居民便利生活提供“智能帮扶”。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加深对世情国情的认识,强化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赵浩如

上一条:爱心作业辅导,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四:我校开展“青春护航童心,筑梦快乐成长”教育关爱系列实践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