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之光”教育宣讲队深入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23 作者: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生命科学学院组建“生命之光”教育宣讲队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讲队结合专业特色,在全省各地深入街道、社区和学校开展生命教育,传播安全理念。

7月18日,“生命之光”教育宣讲队走进新乡市长垣县大沙邱小学开展生命教育主题宣讲,引导当地孩子们重视生命安全、增进相关知识。在大沙邱小学,宣讲队员们向孩子们展示了各类精心制作的植物标本,让孩子们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各种生物;宣讲队还结合相关专业知识,为孩子们开展了垃圾分类专题教育,帮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以及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最后,宣讲队员结合溺水案例,提醒当地的孩子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远离溺水危险,并重点讲解了面对危险情况如何正确开展自救,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意识。


(“生命之光”教育宣讲队在新乡市长垣市大沙邱小学开展教育宣讲)

719日,宣讲队来到洛阳市洛宁县洛浦东路开展实践活动,以交通安全教育为主题进行宣讲。主讲人郭艺文借助生动形象的视频动画,为当地孩子们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使小朋友们对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有更深刻的体会,进一步提高了小朋友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小朋友们珍爱生命、远离交通事故。此外,主讲人结合专业特色,以一些自然界中的常见问题为引,带领小朋友们探索生命的奥秘。例如通过对:吸血的是公蚊子还是母蚊子?为什么人在睡觉时会突然抖动?等问题进行科学有趣的解释,激发小朋友们的兴趣,引导他们积极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从而更加珍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生命之光”教育宣讲队在洛阳市洛宁县洛浦东路开展教育宣讲)

7月20日,宣讲队来到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文化路街道和召陵区光明南路街道分别开展宣讲活动。宣讲队员借助一些简单易懂的视频回答小朋友们提出的一些关于生命的问题,如人为什么会在半夜梦到自己踩空楼梯,白头发会不会越拔越多等,并进行总结和扩展,使小朋友们对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生命知识有科学的了解,同时也有助于激发他们对生命知识的兴趣,从而培养孩子的探索能力,引导他们更加珍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最后,队员们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宣讲效果进行评估,检验小朋友们对宣讲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从而使宣讲队在后续活动中不断优化和调整宣讲方案。


(漯河市召陵区光明南路街道教育宣讲现场)

7月21日,宣讲队深入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开展实践宣讲。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和措施,本次宣讲以远离新冠病毒主题,从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感染症状、新冠疫苗的作用和防范措施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借助生动的图片和动画短片,形象地向小朋友们讲解了飞沫传播、疫苗的作用、感染新冠的主要症状、防护措施等相关知识,引导孩子们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最后,主讲人将提前制作好的树叶标本作为礼物赠送给参加宣讲的孩子们,并教给了他们简单的制作方法,帮助孩子们感受到了自然界的乐趣,并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探索自然的兴趣。


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教育宣讲现场)


责任编辑:姚媛媛

上一条:传承红色精神,庆祝建党百年 下一条: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洛阳师范学院红色青春寻访队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寻访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